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2长三角海归智库论坛举办 成立长三角海归智库联盟
2022-08-31 21:5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长三角海归智库论坛。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 供图2022长三角海归智库论坛。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 供图

  中新网杭州8月31日电(郭其钰)8月31日,由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江苏省欧美同学会、安徽省欧美同学会共同主办的2022长三角海归智库论坛暨新能源产业对话活动在浙江桐庐举办。来自长三角地区欧美同学会及全球化智库(CCG)的新能源领域专家学者,共同为长三角区域新能源协同创新、改革联动、深入合作提出实践构想及意见建议。

  新能源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要趋势。近年来,中国在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领域发展迅速,发电量占比稳步提升,能源结构调整和减碳效果逐步显现。同时新能源利用开发也存在一定制约因素。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新能源与绿色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聚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主动把握科技前沿技术和产业热点、对接国家战略、搭建新能源发展政产学研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的积极探索,旨在发挥海归群体优势,协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2022长三角海归智库论坛成立长三角海归智库联盟。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 供图2022长三角海归智库论坛成立长三角海归智库联盟。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 供图

  智库论坛上,中国欧美同学会第六、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在视频演讲中表示,当前国际能源格局正发生重大变化,中国提出“双碳”目标,并从顶层设计上对其实现路径进行了详细战略规划,为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为应对全球性气候变化,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应用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各种新型节能减排技术得到大规模应用,能源的产业和价值链正在发生重构。这一重构也推动了能源关联制造业,如新能源汽车、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王辉耀分析说。

  因此其建议,中国应利用好当前时机,提升在国际新能源领域规则和标准制定的话语权,积极参与和创建各种国际合作机制。同时利用在新能源方面发展领先的优势,充分发挥制造业和服务业带来的溢出效应,巩固提升中国在其他相关领域的竞争优势。

  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海油原副总裁陈卫东认为,“从木材到煤炭到石油,能源都是改变世界的重大推动力,可谓能源转型在重塑世界。”

  他提出,能源转型有两条核心路径,一个是从高碳到低碳到无碳,即从煤炭、天然气到风能、太阳能等。另一个路径是从低密度到高密度,即需要解决风能、太阳能可再生能源的持续供给问题。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在论坛上表示,希望归国留学人员在服务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程中进一步彰显优势,践行建言献策智囊团使命,在加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上强担当,在文化自信引领上下功夫。

  “希望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在促进政产学研创新合作中进一步彰显优势,聚焦群体融合,加强对新能源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谋划,聚焦关键技术,加强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聚焦新能源产业升级,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王利月进一步说。

  据悉,此次活动还成立了长三角海归智库联盟。长三角地区欧美同学会将联合全球化智库长三角研究中心,汇聚国际国内政产研学商等跨境跨界资源,打造集政策与产业对话、产业研究、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交流平台,共同为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凝聚共识、集聚智慧、汇聚力量。(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