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1年浙江人工智能企业总营收超3887亿元 同比增长30.96%
2022-08-31 21:4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会现场。 张煜欢 摄发布会现场。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8月31日电(张煜欢)8月31日,《2022年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在杭州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浙江人工智能企业实现总营业收入3887.42亿元,同比增长30.96%,实现利润总额446.32亿元;研发投入达244.4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2%。

 

  近年,浙江省人工智能技术快速突破,产业化应用成效显著,成为拓展产业空间、培育发展动能、谋求竞争优势的引领性力量。为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江把人工智能作为开启下一步工业革命和智能世界的关键性、引领性产业,致力于打造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建设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擦亮数字化改革金名片。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周华富介绍,此次发布的《2022年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是立足浙江数字经济基础、面向未来发展趋势,在充分调研浙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经过专家研讨、部门征求意见后形成的一份高质量智库报告。

  报告重点阐述最近一年来浙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对浙江人工智能总体情况、行业发展、区域分布以及发展趋势、重点举措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浙江的人工智能产业基本覆盖了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三个层面,形成了从核心技术研发、智能终端制造到行业智能化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周华富介绍,去年浙江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效益保持较快增长,并融合赋能打造特色优势。

  目前,浙江人工智能产业已形成以杭州为核心,宁波、嘉兴、湖州、绍兴、金华等地区快速发展的态势,其中杭州集聚了浙江约36%的人工智能核心企业,在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城市(不包含直辖市)竞争力评价指数中排名全国第二。

  在技术创新成果方面,截至2021年底,浙江的人工智能企业授权发明专利达23538件,成功研发多模态大模型等一批技术领先成果。2021年,浙江新拥有人工智能企业1156家,同比增长60.33%,新增多家A股上市人工智能企业,形成了梯次分明、规模较大的人工智能企业队伍。

  下一步,浙江聚焦人工智能优势,将加快谋划未来产业发展。目前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牵头正在加快编制未来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聚焦打造高能级平台,浙江加快建设产业和创新平台,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将高质量打造智能硬件关键技术、先进系统芯片等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创新中心体系,以及“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等区域性创新平台。

  此外,浙江还将增强芯片设计、加工、供给能力,加快推动集成电路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打造国家重要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并支持企业积极申报5G融合、区块链、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重大项目。

  围绕算力、算法、数据三大领域,浙江提出支持海康威视、西湖大学等企业和科研院校加快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开发和大规模落地应用,同时推动人工智能与其他科学研究领域的融合创新,不断增强该省人工智能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国际话语权。(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