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数字经济观察:“硬”实力从哪里来?
2022-08-19 17:0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均胜电子智能座舱示意图。 宁波市经信局供图均胜电子智能座舱示意图。 宁波市经信局供图

  中新网宁波8月19日电(记者 林波)作为数字化改革先行省,在“十四五”规划描绘“建设数字中国”的蓝图背景下,浙江各地市如何以“数”谋新?

  “要超常规发展数字经济。”这是宁波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的目标,也是其“答题”思路之一。当下,宁波正聚焦核心产业、工业互联网、未来工厂等数字经济发展元素,优化创新生态,提升数字经济“硬”实力。

  核心产业怎么“强”?

  龙头企业引领带动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核心产业发展。

  深耕航天航空领域的光学电子技术产品研发,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新光学”)多次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项目,为“嫦娥工程”制造了多款光学镜头,并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单项冠军并非一日之功,需要几十年如一日,心无旁骛,专注细分领域,把自身优势发挥到极致。”永新光学总经理毛磊曾于2021年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的确,从“小而多”到“精而强”,从“单打独斗”到赶上政策“好时光”,在宁波这块传统制造业的土地上,一批批“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正快速成长为该市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目前,宁波在数字经济相关领域已培育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累计超50家。

  于2004年在宁波起步,从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成长为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前三十强,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胜电子”)分享其发展秘籍是:聚焦研发,深耕数字经济。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汽车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新能源管理和汽车安全等系统的研发和制造企业,均胜电子现已在全球30个国家设立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

  “均胜电子的发展和汽车产业的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紧密相连。”均胜电子副董事长朱雪松于近日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该公司与各整车厂商、芯片厂商、通信与互联网企业共同推进汽车行业的“新四化”,向全球车企提供汽车科技产品与服务,持续践行更智能、更安全、更环保的交通出行愿景。

  数据显示,近五年,宁波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超过18%;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比2017年提高2倍。

  
永新光学总部大楼一景。 宁波市经信局供图永新光学总部大楼一景。 宁波市经信局供图

  工业互联怎么“联”?

  “联”市场设备资源

  通过实时采集分析模具车间生产制造过程中的所有数据,在计算机虚拟环境中建立数字孪生工厂,将海量数据分析挖掘并帮助模具车间制定科学决策……这是宁波创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创元”)打造的模具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Neural-MOS系统。

  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工业互联网是数字产业化新的增长极。

  那么,工业互联“联”的是什么?

  从Neural-MOS系统可以看出,工业互联具体体现在硬件互联、软件共享、数据集成,“联”的是市场、设备、资源。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当地压铸模具企业,我们通过4年时间研发了Neural-MOS系统。”宁波创元副总经理彭书浙于近日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宁波市北仑区是全国压铸模具企业的集聚地,“如今,我们的系统已集成开发52款工业APP,服务企业50余家,服务产值近20亿元,覆盖北仑区80%以上规上商品模具企业。”

  诚然,在经济发展中,通过工业互联网,制造业企业又能收获哪些发展“红利”?

  以宁波服装产业为例,作为“制造业大市”的传统优势产业,该产业是宁波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

  但传统服装企业依旧存在门类繁、厂家多和上下游协同弱、共享难等行业问题。

  如何破解传统制造业产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

  宁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于近日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该市正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积极谋划“1+N+X”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广企业提升、行业推广、生态培育的新一轮“点线面”模式。

  3D数字孪生虚拟工厂、“5G+AI”机器人巡检、AI制衣工艺合规监测……在雅戈尔集团打造的数字孪生工厂内,其将提高数字化、智能化程度作为降本增效的关键手段。

  当下,透过一个个“互联”的宁波制造业企业,可以清晰地看到宁波乃至浙江制造业产业发展的活力所在,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其书写着降本、提质、增效的“未来”图景。

  
康赛妮未来工厂生产指挥中心。 宁波市经信局供图康赛妮未来工厂生产指挥中心。 宁波市经信局供图

  数字经济如何“新”?

  未来工厂加码“智造”实力

  客户订单只需在中控中心下单,整个智能管控系统就能自动完成从原料投入成品入库的全过程操作……这是位于宁波市江北区的康赛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赛妮集团”)未来工厂生产场景。

  作为全球毛纺行业首家智能化无人黑灯工厂,该工厂是浙江省未来工厂,可年产1500吨高档羊绒纱线,产能效率将是正常生产线的近2倍。

  从制造到“智造”,在加码未来工厂的身影中不乏宁波制造业企业的身影。

  在宁波杭州湾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氪智慧工厂”)的智能化焊装车间,450台柔性机器人同步工作,焊接自动化率达到100%,是名副其实的“黑灯工厂”。

  从每个零部件到量产车下线,极氪智慧工厂都有严苛的全流程质量体系管理。作为浙江省级未来工厂、中国汽车行业标杆智能工厂,该工厂正聚焦电动汽车行业,形成“智能、敏捷、透明”三位一体的智能制造体系。

  截至目前,宁波已有12家浙江省级未来工厂(含试点、培育类)。透过这些未来工厂的数字化路径可以看出,“数字”承载的不只是现实生活,还有熠熠生辉的未来想象。(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