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去年缴获毒品600余公斤 境外毒品流入风险加剧
2022-08-18 11: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周尔博 摄浙江省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周尔博 摄

  中新网杭州8月16日电(郭其钰)记者从16日召开的浙江省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2021年浙江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0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近3000名,缴获各类毒品600余公斤。其中境外毒品经过高伪装后,以国际快件流入的风险加剧,去年浙江侦破相关案件近20起。

 

  当日会上发布《浙江省毒情形势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该省现有吸毒人数、主要毒品滥用指数、新增吸毒人数同比分别大幅下降,毒品滥用规模日趋减小。

  截至2021年底,浙江现有吸毒人员4万余名,同比下降30.7%;新发现吸毒人员2000余名,同比下降17.2%。此外根据2021年浙江城市生活污水毒品成分监测数据显示,该省毒品消费量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较2020年下降21.07%。

  与此同时,受严峻的境内外毒品形势和新冠疫情交织影响,目前浙江仍面临三代毒品共存、网上网下交织、过境消费交错等复杂局面。

  如随着公共场所、重点行业的禁毒宣传防范和管控查处力度不断加大,吸毒行为滥用场所更加隐蔽,主要集中发生在吸毒人员家中、关系人家中以及出租房,分别占比24.5%、13.9%、13.2%。

  在毒品类型上,《白皮书》显示,继传统毒品、合成毒品之后,新精神活性物质特别是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滥用尤为突出。仅2021年7月1日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在中国整类列管后,浙江破获合成大麻素案件100余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0余人。

  同时,滥用“笑气”等毒品替代物现象普遍出现,非法滥用笑气的人员年龄主要集中在18岁至25岁,年轻化趋势明显,还出现“笑气”群体和合成大麻素群体合流的情况。2021年浙江共查处“笑气”行政案件近130起,处理非法经营“笑气”犯罪人员50余名,处理非法滥用“笑气”人员300余名。

  记者注意到,在毒品贩运方面,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贩毒案件持续上升,网上勾连、通过寄递渠道交付毒品已成为小宗毒品流入浙江的主渠道。互联网涉毒也日趋严峻,2021年浙江共破获互联网涉毒案件近150起,占案件总数的12.7%。(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