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与日本静冈县“线上下”举办中日养老服务合作论坛
2022-08-11 15:04:52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1日电(记者 赵晔娇)作为浙江省与日本静冈县缔结友好关系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日前,由浙江省·静冈县经济交流促进机构主办的中日养老服务合作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

会场 主办方提供会场 主办方提供

  浙江省·静冈县经济交流促进机构静冈县委员会主席代表、静冈县日中友好协议会理事长栗原绩发表视频讲话;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方仁表、静冈县地域外交担当部长山本东、静冈县健康福祉部长八木敏裕分别在杭州、静冈会场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日双方养老服务行政部门及养老机构代表相聚“云端”,围绕两地养老业发展情况、痴呆症护理、信息与通讯技术(ICT)在养老机构中的应用以及中日养老护理人才培养合作等主题,分享养老服务领域发展经验,探讨中日养老服务领域交流合作。现场还举办了浙江浙静老龄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

浙江浙静老龄研究院成立 主办方提供浙江浙静老龄研究院成立 主办方提供

  方仁表在致辞中对浙静养老领域合作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加强两地养老服务行政部门交流。浙江省民政厅与静冈县健康福祉部都是主管老年人事务和养老服务的部门,是两省县养老服务领域合作的重要推进力量。静冈县长期护理服务体系保险政策完善,机构养老与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先进,浙江省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等方面也有成功的经验,可以相互交流借鉴,开展常态化交流,为深化两地养老服务合作贡献力量。二是加强两地养老企业交流。聚焦优化养老机构管理、加强认知障碍照护、丰富老年用品市场、实施养老机构评估和老年人身体状况评估等方面,实现经验共享、产业共融。今天授牌成立的浙江浙静老龄研究院,是两地养老领域合作的新开拓,必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学术交流和养老服务发展。三是坚守友好合作初心。要坚持以老年人为中心,通过养老领域的交流,继续做两地友谊的建设者、传播者和推动者。

  栗原绩认为,面对人口老龄化及当前养老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中日双方应相互学习对方长处,进一步深化交流,推动两省县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和进步。山本东表示,希望在两省县建立养老服务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探讨推动养老领域问题解决的方案。八木敏裕表示,静冈与浙江友好交流已有40年,养老领域交流已成为两地交流工作的重要部分,希望通过务实合作推动两地养老服务业进一步发展。

  据悉,2017年浙静结好35周年时,浙江省民政厅与日本静冈县健康福祉部共同签署了浙江省与静冈县健康长寿领域友好合作协议。之后,双方不断加大人员互访,邀请日本养老服务专家访浙授课培训,组织浙江养老机构一线护理人员赴日研修,推动中日健康养老产业交流,取得了突出成效。(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