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本轮疫情发现阳性感染者218例 6天内出现五代病例
2022-08-08 11: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会现场。 雷昱儿 摄发布会现场。 雷昱儿 摄

  中新网杭州8月6日电(张煜欢 雷昱儿)6日,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8月6日14时,浙江本次疫情共发现阳性感染者218例,其中确诊病例28例,无症状感染者190例。本次疫情系该省首起由奥密克戎BA.5.2变异毒株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短短6天内已出现五代病例。

 

  8月2日,浙江金华义乌市接外省密接协查函,发生1起省外输入引起的聚集性疫情。截至8月6日14时,本次疫情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218例:本土确诊病例28例,其中金华市27例(包括义乌24例、兰溪1例、东阳1例、浦江1例),丽水市1例(在莲都区);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90例,其中温州市1例(在瓯海区),绍兴市2例(在诸暨市),金华市186例(包括义乌169例、兰溪5例、东阳11例、浦江1例),衢州市1例(在江山市)。

  本次疫情发生以来,92.7%的感染者为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中高风险区域等重点管控人群筛查发现。

  据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介绍,从疫情源头看,本次疫情源头明确,首发病例7月29日返浙前7天内有省外本土聚集性疫情发生地区旅居史,经病毒基因测序,为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且与省外疫情发生地区的毒株高度同源。

  “这也是我省首起由该变异株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与以往毒株相比,潜伏期更短、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短短6天之内就出现了五代病例。”孙黎明称,从传播链条看,该起疫情传播链条总体清晰,现有感染者都在首发病例所在的传播链条上,目前未发现脱离该链条以外的感染者。

  孙黎明表示,本次疫情的社区传播已得到初步控制,开始呈现下行趋势;已发现外溢地区的疫情源头明确,发现早、处置快,后续传播扩散风险总体可控。

  本起疫情是浙江今年以来由外省输入引起的传播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一起本土聚集性疫情。浙江卫生健康委工作组第一时间紧急抽调近4000名核酸采样、检测和流调等专业技术人员支援义乌。目前,义乌市日核酸检测能力已达25万管。

  孙黎明称,下一步,疫情发生地区特别是义乌市要按照“降总量、防外溢、早清零”的要求,全面彻底排查管控密接、次密接和高风险人员,阻断可能的传播链条,管控好每一处风险点,确保社会面早日清零见底。

  此外,浙江省内其他地区将加强区域协查,尤其是对本次疫情的溢出风险人员,以及对其他中高风险区来浙返浙人员,第一时间严格排查七天内行程,做到排查、管控、核酸检测、转运隔离“四个到位”,确保不漏一人。

  针对近期晴热高温天气,该省强调各地要主动关心关爱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认真做好防暑降温,合理安排调度轮休,为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