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新一线观察:杭州城市中心建设迎“三足鼎立”时代
2022-08-05 10: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余杭城区。 吴牧 摄图为余杭城区。 吴牧 摄

  中新网杭州8月4日电(王逸飞 张煜欢)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加速,大城市间的竞合发展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关键变量。于各地而言,城市中心是“门面”担当,也是竞争力的重要组成。

  杭州是中国新一线城市的代表。过去20年,这座有着“人间天堂”美誉的城市,从“西湖时代”的“西湖+武林”单城市中心局面,迈向了“钱塘江时代”钱江新城与前者相映生辉的格局。而今,其城市中心建设有望继续升级,迎来“三足鼎立”之势。

  日前,堪称浙江县域发展“新贵”的杭州市余杭区,提出了“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新目标。位于杭州西部的余杭,将如何写下这段新跨越?

  
图为位于余杭的之江实验室。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图为位于余杭的之江实验室。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什么是余杭?

  在杭州乃至浙江,将余杭称之为县域“新贵”都不为过。

  20年前,这里仍是杭州城区周边的“县城”。随着杭州城市化提速,加之余杭把握住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弯道超车,如今其不仅综合实力位于浙江头部,更是浙江科技创新高地,数字经济活跃度最高的地区之一。而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良渚古城遗址,则让余杭有了体现历史与现实交融风采的独特气质。

  “十四五”时期,浙江提出支持杭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致力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此背景下,为何提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是余杭?

  首先,离不开省市发展战略对余杭的“助力”。

  近年,浙江将着力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作为战略之举。其中,其作为空间载体,并举全省之力建设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域正位于余杭。这让该区晋升“发展要地”。

  市级层面,今年杭州提出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的目标。杭州市长刘忻此前指出,余杭区是杭州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的主阵地和主战场,余杭要争当科技创新第一区、产业发展第一区、文化传承第一区、生态文明第一区、数字治理第一区,打造城市发展新中心。

  其次,离不开余杭自身发展基础的支撑。

  经济方面,上半年该区实现GDP1237.7亿元,与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组成的三大经济指标,继续位居杭州首位。代表未来竞争力的科创实力方面,浙江十大省实验室中,余杭坐拥其四。再如浙江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浙江2021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考核评价这项重要排名中,余杭获评优秀,位列该省90个区、县(市)首位。

  其三,离不开新的行政区划调整带来的机遇。

  去年,杭州行政区划调整落地,新的余杭区裂变而生。该区告别过去因东西跨度大,东部政治中心与西部产业中心相距甚远的格局,实现了政治中心与产业中心叠加,让余杭的发展中心更聚焦,为加速实现更高能级的跃升埋下了伏笔。

  当然,无论实力亦或机遇,背后离不开一群可爱、可敬的人。

  从“拥抱”杭州,到融入杭州,再到致力于成为城市新中心,余杭始终主动无缝连接杭州城市发展。这里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营造起浓厚的“干劲”,以超高执行力、战斗力,在不懈奋斗与政策红利的叠加之下,共同“从无到有”开垦出一片发展热土。

  
图为位于余杭的梦想小镇。 杭州未来科技城供图图为位于余杭的梦想小镇。 杭州未来科技城供图

  打造何种城市新中心?

  余杭要建设的杭州城市新中心,具体为何种模样?

  日前举行的余杭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会上,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表示,余杭将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的新中心、历史文化名城的新中心、生态文明之都的新中心、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新中心”。

  创新是余杭近20年打造出县域经济发展“余杭现象”的第一动力。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的新中心,是余杭持续擦亮这块“金字招牌”的态度体现。其提出,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以未来科技城、良渚新城、钱江经济开发区、云城余杭片区、瓶窑新城为重点,加强创新协同、产业联动、区域协调,加快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人才蓄水池、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

  因为良渚遗址这张名片,余杭的另一面是文明圣地。围绕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新中心,该区提出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富裕相统一、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相统一、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相统一,打造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文化力与生产力和谐互动、文化事业繁荣与文化产业兴旺相得益彰的文化文明高地。

  在打造生态文明之都的新中心方面,余杭提出,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打造全域美丽全民富裕大花园。

  “人”是建设城市新中心的核心。为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新中心,该区明确,全面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以数字化变革重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余杭、法治余杭,加快构建“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幸福共同体。

  谈及为何迈出这一“步伐”,刘颖表示,“首先,这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其次,这是服务省市发展大局、抢抓重大发展机遇的主动作为。第三,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回应群众期盼的具体行动。”

  
图为位于余杭的杭州西站。 王刚 摄图为位于余杭的杭州西站。 王刚 摄

  “新”愿如何成真?

  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愿望美好,而其如何成真亦是考验。已奠定发展基础、勾勒发展蓝图的余杭,如何一步步实现真正的跃升?

  “城市能级决定城市等级,评价建设‘新中心’的成效,关键还是要以城市能级和综合实力来说话。”刘颖介绍,余杭将集中精力聚焦创新能力增强、产业实力提升、城市品牌塑造、公共服务供给、发展环境优化,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全力推进优势再造。

  为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余杭将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高校科研院所、头部科技企业研发中心等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依托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并引导行业龙头企业联合重点实验室、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上下游企业共建产业创新联合体。

  产业发展方面,刘颖介绍,当地将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巩固电子商务等优势产业,培育新增长点;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元宇宙等产业,承接数字经济系统“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试点。

  在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让文化资源串珠成链?据悉,余杭将高水平推进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良渚文化艺术走廊建设,同时打造运河文化、径山文化、千年古镇文化等多张文化名片,持续打响“浙江有礼·文明圣地”品牌,实施文艺精品“攀峰”工程。

  此外,为提升公共服务能级,该区致力于加密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等交通路网,让生态、生活、生产空间布局清晰起来,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中心相匹配的、“科产城人文”相融合的高能级城市发展群;在综合治理能级提升上,不断丰富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孪生城市等数字治理场景,走出一条新时代“大区善治”之路。

  上述,是属于一座城的梦想之路。这里的每日,已是杭州早高峰最忙碌的地段之一,这里的地铁、公交,城市街道,满是青春朝气的年轻面孔,这里的城市天际线,被现代建筑不断拔高……从希望集聚之地到城市新中心,余杭探索着自身的特色路径,也为杭州的城市蜕变,积累起令人期待的发展变量。(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