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加快建设长三角新型算力中心
2022-08-04 09:3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会现场。 雷昱儿 摄发布会现场。 雷昱儿 摄

  中新网杭州8月3日电(张煜欢 雷昱儿)记者从3日在杭州召开的《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2年)》(下称《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浙江将加快建设长三角新型算力中心,合力推动国家算力枢纽长三角节点建设,探索开展“东数西算”协同创新应用及服务平台建设等。

 

  根据《白皮书》显示,去年浙江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优化数据中心布局。截至2021年底,该省累计建成各类数据中心202个,其中已建成大型及以上规模数据中心20个,在建15个,数量规模居中国前列。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正式批复同意在长三角地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要求设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并以此为中心优化算力布局,积极承接长三角中心城市实时性算力需求,构建长三角地区算力资源“一体协同、辐射全域”的发展格局。

  浙江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金菊萍在发布会上称,围绕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该省将从有序推进数据中心能效提升、加快推进长三角枢纽节点建设、探索推进新型算力网络建设、优化数据中心评估管理机制、推进数据中心产业“强链补链”等方面具体展开工作。

  如在长三角枢纽节点建设方面,原则上浙江将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布局在集群范围内,积极探索开展“东数西算”协同创新应用及服务平台建设,将成本优先、非实时计算类的离线业务向西部枢纽节点转移,促进东西部算力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金菊萍称,与此同时浙江会探索推进新型算力网络建设,推动数据中心从存储型向计算型升级,从“云+端”集中式架构向“云+边+端”分布式架构演变,并积极发展云数据中心,推进虚拟化、弹性计算、海量数据存储等关键技术应用,提高机架利用率。

  此外,该省还将鼓励龙头企业加快安全技术和产品研发,建设数据中心安全体系,以数据中心建设为契机,招引一批具有较强数字经济产业链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扶持一批数据中心电源设备、空调设备、液冷领域制造企业,培育一批本地数据中心和云服务提供商、安全防护提供商、信息系统集成商。(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