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目标下半年GDP增长6%
2022-08-01 09: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会议现场。  屠轶钦 摄会议现场。  屠轶钦 摄

  中新网杭州7月29日电(张煜欢)29日,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浙江省长王浩作关于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府工作的报告时介绍,上半年该省经济运行呈现“N”字走势,GDP增长2.5%;下半年浙江要确保GDP增长6%。

  经济企稳回升 多项增速高于全国

  上半年,浙江在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稳”“开门好”的基础上,顶住急速增大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有力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稳进提质工作组合拳和政策组合拳,及时扭转了4月一些经济指标断崖式下跌的局面,推动经济在5月筑底企稳、6月逐步回升,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出“N”型走势,经受住了超预期的挑战和冲击。

  王浩在报告中称,上半年该省规上工业增加值、投资、社零、出口分别增长5.5%、10.3%、2%、20.3%,增速高于全国2.1个、4.2个、2.7个、7.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84亿元,同口径增长4.2%。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222亿元,增长2.5%。

  重大项目是产业之基。该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实施扩投资优结构攻坚行动,落实落细扩大有效投资政策20条,924个省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63.7%,新建项目开工率73.9%。

  畅通内外经济循环亦是浙江稳经济的重要支撑。该省出台实施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拓市场百日攻坚行动,上半年出口占全国份额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3.4%。

  此外在保畅稳链和转型升级方面,浙江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等实施畅循环稳工业攻坚行动,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4.1%,拉动GDP增长1.49个百分点;在创新驱动方面,该省上半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13.5%,集中力量突破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卡脖子”技术,取得进口替代成果175项。

  
浙江省长王浩作报告。  屠轶钦 摄浙江省长王浩作报告。  屠轶钦 摄

  “十个聚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是浙江下半年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王浩指出,要确保下半年GDP增长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该省提出做到聚力助企纾困、聚力稳工业调结构、聚力重大项目建设等“十个聚力”。

  其中聚焦稳工业,该省提出建立完善稳链固链、保通保畅长效机制,充分释放工业产能,同时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并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加快建设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系统,确保全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

  在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方面,该省将持续激活内需、拓展外需,包括落实稳外贸稳外资10条政策举措,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贷、出口信保等政策,加大商务包机、定期航班等组织实施力度;充分释放消费潜力,统筹财政补贴、减税、消费券等政策,推动餐饮、零售、旅游等线下服务业复苏,用好新能源汽车奖补政策,促进消费扩容升级。(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