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上半年山海协作产业项目到位资金258亿元
2022-07-29 08:5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会议现场。  屠轶钦 摄会议现场。  屠轶钦 摄

  中新网杭州7月28日电(王逸飞 张煜欢)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此间在杭州举行。浙江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徐文光在会上作《关于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介绍,今年上半年,浙江已推动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172个,到位资金258亿元。

 

  浙江的山区26县土地面积约为浙江全省的45%,人口接近浙江全省的24%,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长期低于该省平均水平。徐文光介绍,去年以来,浙江省政府统筹采取一系列超常规举措,“一县一策”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深化山海协作方面,浙江深入推动50个经济强县结对帮扶山区26县,聚焦产业项目合作,提升帮扶成效。上半年,推动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172个,到位资金258亿元。

  同时,该省积极推动山海协作“飞地”落地见效。推动26个山海协作“产业飞地”在省级新区、能级较高的开发区平台全部签约共建。截至今年上半年,18个“产业飞地”已实质性启动建设、引进项目47个,16个“科创飞地”累计孵化项目315个,37个“消薄飞地”累计返利超过4亿元、带动3000多个经济薄弱村。

  此外,去年以来,浙江还聚力招大引强,让山区26县的发展后劲逐步增强。如举办央企走进山区26县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系列活动,签约项目77个,总投资超2500亿元;推动省属企业参与山区26县基础设施和特色产业项目205个、总投资超2000亿元;推动264家民营企业与山区26县建立结对关系,促成浙商企业签约项目81个,总投资超300亿元。

  记者了解到,突出“一县一业”,加快提升造血能力也是浙江对山区26县的帮扶重点。在突出发展主导产业方面,目前该省山区26县中已有遂昌金属制品、天台汽车零部件等7个“一县一业”产值超百亿元。突出培育龙头企业方面,浙江已实现山区26县专精特新企业全覆盖,总数达360家。突出科技金融支撑方面,浙江在山区26县建立了150家博士创新站,开展项目合作443项,支持山区26县绿色信贷余额近1500亿元。

  徐文光在介绍下一步工作计划时介绍,浙江省政府将进一步推动政策机制集成、工作系统集成、帮促力量集成,努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标志性成果。力争2022年山区26县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快于全省面上增速。(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