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多地建立政商常态对话机制 释放何种信号?
2022-07-25 09: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衢州市“亲清半月谈”第五期叙谈活动现场。 张斌 摄    衢州市“亲清半月谈”第五期叙谈活动现场。 张斌 摄

  中新网衢州7月23日电 (记者 张斌)近日,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在东部经济大省浙江,多地建立政商常态对话机制,讲真话、摆实情,聚焦矛盾解决发展存在的问题。

  专家认为,此举释放出地方党委政府坚持亲清政商关系,以改革创新谋求经济复苏,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推动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信号。

  “我过来就是讲真话的。”日前,在浙江省衢州市“亲清半月谈”第五期叙谈活动现场,作为个体户代表受邀出席的老话面馆的老板黄春云说,“以前衢州人点餐都是三件套:一碗炒粉干、一瓶啤酒、一个鸭头;现在大家变得很节俭,三件套变成了只点一份炒粉干。物价都在上涨,我们的菜单不敢涨价。”

  
金华市“稳进提质”现场集中办公活动现场。 黄泽振 摄金华市“稳进提质”现场集中办公活动现场。 黄泽振 摄

  当日,衢州市服务业领域的8位企业家、个体户代表参会。叙谈会“辣味”十足,不少人直言不讳,直指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招投标项目拖欠款项、消费券覆盖面不够广、夜间经济发展遇到管理“一刀切”等作风、机制等问题。

  这些问题、建议均被现场交办、回应。比如,当地就提出,将加强对招投标拖欠款项的监督力度,探索建立相关机制,为中小企业“撑腰”。

  虽然身处发达省份,但衢州市下辖6个县(市、区)均属山区26县,在加快发展过程中面临与许多地方一样的矛盾。这在今年以来,经济受到超预期因素冲击背景下更加凸显。

  衢州市委统战部负责人对中新网记者介绍说,自今年5月构建企业家意见诉求直通机制,创设“亲情半月谈”叙谈平台以来,当地已连续举办5期、收集诉求建议80个,企业满意率达98.1%。“每期由市委书记或市长牵头会面,围绕特定产业、行业,邀请大、中、小型企业家代表参与,发言不限时间、不限内容。”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启动仪式现场。 湖州发布 供图“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启动仪式现场。 湖州发布 供图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市场主体经营存在困难和压力。有效应对挑战,重在实事求是——这需要广泛汲取民间智慧,特别是市场主体声音。

  除了衢州市,在浙江省金华市、湖州市等地,政商常态对话机制成为全社会合力共克时艰的有效“工具”。

  近日,多场“稳进提质”现场集中办公活动在金华市下辖各县(市、区)相继举行,当地党政负责人“组团”下基层解决问题。活动前,当地通过多种渠道发布现场集中办公的信息,邀请企业主参与。活动期间“不阻拦、不筛选、不限时”,直奔主题、只讲问题。

  数据显示,该场活动共组建110个接待组,接待企业1077家,受理的1452个需求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现场办结。当地还形成问题、任务、时间、责任“四张清单”,建立问题办理机制。

  此外,在湖州市,自今年6月8日起,每逢周三,当地市、县(市、区)两级就会分别举办“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由市、县(市、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轮流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共解难题、共商良策。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浙江多地建立的政商常态对话机制有几个共同特点:一是定期举行,对话有机制,市场主体有稳定预期;二是求真务实,不骛于虚声,不仅谈问题、挑战,也就地方发展提建议,成为集思广益的平台;三是闭环管理,大部分问题现场就得到交办,有的甚至撬动政府改革创新,个别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官方也拿出方案积极回应;四是常谈常新,与会者并非都是党委政府的“熟面孔”,围绕不同主题,组织方会邀请不同规模、行业的代表,确保谈话更客观真实。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认为,上述此举,体现地方党委政府对浙江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的积极响应。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党委政府已经做了“加法”“减法”,即发放消费券、增加就业岗位及减税降费等,接下来要更注重“乘法”“除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依靠的就是体制机制创新。要激发党委政府的‘关键变量’,通过改革创新,将不利于市场主体发展的因素‘除去’,这会更利于经济复苏。”郁建兴称,基于政商常态对话机制的“乘法”效应,走出下行趋势的经济发展反而会更有质量,更能够满足市场和民众的需要。

  “政商对话机制重在‘常态’,无论经济发展趋势如何,保持常态化的平等对话机制都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郁建兴建议,政商常态对话机制应更注重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同时也应推动政府部门主动履职,让问题矛盾得到分级处置,实现从“听市长的”变为“听市场的”。(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