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留抵退税助浙企发展劲更足:“留”得青山 “退”中求进
2022-07-22 11: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税务人员进企业。 浙江省税务局供图    税务人员进企业。 浙江省税务局供图

  中新网杭州7月21日电(钱晨菲 虞立教 黄珣 徐婧静)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21日,记者从浙江省税务部门获悉,上半年该省共有1523.5亿元退税款退付到纳税人账户。政策带来的“真金白银”让浙江企业“留”住发展青山,用退税“活水”激发浙企前进动能。

 

  有韧劲 企业爬坡过坎底气足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点聚焦中小微企业群体,进一步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根据政策安排,自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优先安排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制造业,将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企业存量留抵税额。留抵退税政策高效落地,有效提振了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留抵退税帮我们跨过项目建设以来最难的一道坎,1900多万元的退税款一到账,资金链重新续上了。”近日,兰溪新奥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建国说。

  在新奥华纺织生产车间,喷气涡流差异化纱线设备正进入调试使用阶段,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作为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之一,新奥华纺织前期基础建设和设备购置投入高,再加上受客观因素影响,订单延迟,资金流转成了大问题。“资金链一旦断裂,前期的努力将付之东流。”林建国表示,“增值税留抵退税为我们降下了‘及时雨’。资金链盘活后,我们除了继续购进设备升级生产线,还将加大投入研发,加快纺织业从制造迈向智造。”

  小微企业受自身规模和外界因素影响,抗风险能力较弱,退税红利的释放让浙江小微企业有更充足的底气爬坡过坎,逆风而上。“企业面临的当务之急是提高产能张力,退税让企业‘大手笔’投入成为可能。上半年我们收到5000余万元留抵退税,填补了扩产造成的资金缺口。”浙江三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叶继跃表示,税惠红利实实在在地转化成生产动能,企业也顺利在新材料“风口”站稳了脚跟。

  数据显示,今年4月1日至6月30日,该省共为21.8万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1408.5亿元,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115亿元,上半年共有1523.5亿元退税款退付到纳税人账户,已达去年全年办理退税规模的1.87倍。

  铆冲劲 政策直达快享体验优

  留抵退税新政实施以来,浙江省税务部门依托自主开发的“税务大脑”,建立健全优惠政策精准匹配和定制推送机制,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并不断优化政策享受方式,让中小微企业“无感”办税,“有感”享受。

  在绍兴柯桥,一条条留抵退税的消息提醒给企业及时送去了税惠利好。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主动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并开展“点对点”的宣传辅导。

  绍兴东伸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印花机,生产周期长、回款速度慢。留抵退税的直达快享,让公司负责人陈宇鸣神采奕奕,“政策一出来,我们就收到了税务部门的通知,公司目前已经收到留抵退税超490万元。另外,我们今年还能多扣除1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

  生产产品主要供货给上海特斯拉的浙江敏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度面临发展困境,产品发不出,货款收不回,大部分资金又都投入了新厂房和新生产线建设中。湖州市吴兴区税务干部第一时间上门辅导企业最新政策,并指导申报。不久后,该公司就收到了10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

  据悉,为落实好大规模留抵退税工作,当地税务部门按照“提前排摸—集中审核—快捷办理”的工作流程,实施“专班+骨干”集中审核模式,落实落细审核操作指引,优化税库银联动联办机制,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添后劲 助企创新升级动力强

  中小微企业既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也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留抵退税政策以“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送上“及时雨”,帮扶更多“小巨人”实现“大创新”。

  浙江津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当地印染企业纷纷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之时,选择了以膜技术为核心、专业提供印染污水资源化整体解决方案作为发展方向,并致力为传统纺织产业链转型升级助力赋能。

  “为实现不断提升污水资源化总体技术水平、推动印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我们一直坚持大力投入研发费用,不断升级膜处理技术。近两年,公司累计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600多万元,今年我们还收到了3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红包。”该公司总经理许以农说。

  进入7月,一大批企业又加入了受益者队伍。按照国务院相关部署,在实施好已出台政策的基础上,自7月1日起将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7个行业纳入留抵退税政策范围,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

  “本次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大行业范围,能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达到惠企利民的效果。”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财务与会计学系系主任、财务与会计研究所所长陈俊认为,本次扩围的7个行业涉及市场主体和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对稳定市场和促进就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有利于扩大经营规模和效率,助推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