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2浙江·台湾周开幕
2022-07-21 10:3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7月20日,以“新格局、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的2022浙江·台湾周活动在杭州开幕,来自两岸的工商界代表共计350人次出席。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称,浙江省民营经济高度发达,是台资、台企投资的热土。近年来,浙江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在电子商务、互联网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文创、服务等等领域取得骄人成就。全国台企联希望进一步发挥纽带作用,加强与浙江省的联系与合作,为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同期]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 李政宏

  全国台企联作为全国性的台商组织,愿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台商走进浙江,深入了解浙江,协助广大的台商抓住浙江发展的新机遇,参与到浙江新一轮的发展建设中来,实现双赢,为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解说]浙江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徐文光说,浙江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经贸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热络。浙江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围绕打造“东引台资”新高地,推出更多服务台商台企的新举措,不断提升台胞台商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同期]浙江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 徐文光

  (浙江)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和在浙台商就是浙商的理念,围绕打造“东引台资”新高地目标,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化浙台合作交流。同时在系统梳理现有各项惠台惠企政策举措基础上,进一步在投资准入、合作模式、要素保障、人才引进、权益保障等各个方面推出更多具有浙江特色的政策举措,打造“人无我有 人有我优”的政策体系,不断提升台胞台商的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

  [解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表示,今年以来,祖国大陆经济运行顶住下行压力,两岸经贸合作克难前行,稳中有进。5月,国台办出台了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12条措施,希望广大台商朋友与浙江携手发展共同进步。

  [同期]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 龙明彪

  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历来高度重视、积极支持浙江对台工作,今年5月出台了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12条措施,将抓好贯彻、落实,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共同富裕示范区。希望广大台商朋友持续关注浙江,加大投资浙江,在分享机遇中与浙江携手发展进步。

  [解说]开幕式上,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近年来浙江重要台资项目签约落地成果,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对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以及2022年新项目签约。据统计,2022年“浙江·台湾周”期间有53个投资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36.14亿美元,加上年初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暨新年座谈会上签约的20亿美元台资项目,今年浙江省已累计签约台资项目56.14亿美元,较上一届浙台周投资总额增长16%。

  记者沈亦山 杭州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