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1200余名新疆学子的浙江故事:踏山河赴江南之约
2022-07-11 11: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和田高中班毕业典礼现场。 朱群兰 供图    浙江和田高中班毕业典礼现场。 朱群兰 供图

  中新网金华7月10日电(董易鑫)“我还是想回浙江上大学,目前已经在准备了。”近日,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的热娜古丽·阿力木江说。

  热娜古丽·阿力木江曾在浙江金华的汤溪中学度过3年高中时光。追溯到2004年,彼时,浙江开始对口支援和田地区。为提升当地教育水平,汤溪中学的浙江和田高中班应运而生,学生分别来自和田地区7个县市区。  

浙江和田高中班学生体验戏剧文化。 朱群兰 供图浙江和田高中班学生体验戏剧文化。 朱群兰 供图

  “2019年8月底,我从和田坐火车来金华,那是我第一次离开父母,去那么远的地方。”热娜古丽·阿力木江说,当时,接他们上学的汤溪中学教师队伍中有一名地理教师。“一路上,地理老师给我们介绍了河西走廊,晚上我们还一起认星星。”

  据了解,为了让和田籍学生更快适应生活,汤溪中学还为大家新增了适合他们口味和习俗的特色餐食。该校还会将成绩较好的浙江籍学生与和田籍学生“一对一”“多对一”结成学习互助小组,共同进步。

  “浙江籍学生会在文化课学习上帮助和田籍学生,和田籍学生大都擅长体育、文艺,学习小组可以互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汤溪中学副校长张任重说,校园运动会、文艺汇演等活动都少不了和田籍学生积极踊跃的身影。

  “我和不少本地同学是在运动会上认识的,当时我们一起接力跑,还取得了好名次。”浙江和田高中班2018级学生阿卜杜萨拉木·吉里力说,后来,他们还一起去吃炸鸡、糕点,还约好了“来新疆吃手抓饭”。

毕业典礼现场。 朱群兰 供图毕业典礼现场。 朱群兰 供图

  因为寒假时间较短,回乡路途较远,所以和田籍学生基本都在金华过寒假。汤溪中学新疆部主任朱群兰说,假期期间,学校还会组织浙江和田高中班学生前往上海、南京、苏州、杭州、金华东阳横店等地游学。

  “我是第一批浙江和田高中班的学生,现在在新疆一所中学当物理老师。”努尔比叶·艾合买提说,高中毕业后,她顺利考取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便投身教育事业。“在浙江读书时,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很难忘,现在我也如愿成为了他们。”

  2010年,根据第一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的战略部署,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的结对关系由原来的和田地区调整为阿克苏地区,但浙江和田高中班应和田民众的要求被保留下来。由于和田地区教育事业有了长足进步等原因,2020年起,浙江和田高中班不再招收新生。

  2022年5月,最后一届浙江和田高中班的147名学生离开学校,返回和田。至此,浙江圆满完成了办学任务。数据显示,18年来,汤溪中学共招收16届、培育1200余名和田籍学生,大学录取率约97%。(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