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以数字化破题“危房整治难” 深化自建房安全整治
2022-07-11 10:5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市余杭万景村自建房。 张煜欢 摄    杭州市余杭万景村自建房。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7月8日电(张煜欢)8日,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现场会在浙江杭州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浙江创新建立城镇房屋、农村房屋两大信息管理系统,并以数字化为支撑破题“危房整治难”,构建房屋安全风险预警模型,通过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一户一档”全域覆盖,房屋信息一屏掌握。

  近段时间以来,国内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有效管控了一批安全隐患,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国共排查经营性自建房726万栋,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26.1万栋,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具备经营和使用条件的3.1万余栋房屋采取了管控措施。

  自中央部署开展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浙江23个省级部门也积极协同配合,率先开展城乡房屋全面排查,三轮累计排查农村房屋1011.9万户、城镇房屋115.4万幢。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在会上介绍,该省率先建立城乡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将房屋安全管理纳入基层社会网格化治理,做到发现一户、改造一户、动态清零;建立浙江城镇房屋、农村房屋两大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一户一档”全域覆盖,房屋信息一屏掌握;出台《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浙江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推动房屋安全管理工作迈入法治轨道。

  
会议现场。 张煜欢 摄会议现场。 张煜欢 摄

  以数字技术为支撑,借力数字化改革优势,浙江还建设“农房全生命周期综合管理服务”数字化平台,打造“审批建房、安全管理、危房改造、经营流转、建房服务、决策辅助”等6大应用场景,全链条打通设计审批、施工验收、质量监管、隐患排查、经营审批等环节,全面重塑农房建设管理体系。

  高兴夫称,如破题“危房整治难”方面,浙江创新构建房屋安全风险预警模型,通过房屋本体静态风险因素,叠加地质灾害、防汛防台等动态风险因素,对所有自建房实行健康度管理,实现房屋安全精准研判、精准锁定、精准防范。

  据了解,浙江自2006年起便率先开展农村困难家庭住房救助工作,2021年又提前两年完成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已全面建立“发现一户、改造一户、动态清零”的长效机制。

  该省正以“整体大美、浙江气质”为目标,以守牢自建房安全为底线,全域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打造一批浙江特色、江南韵味、时代特征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安全、宜居、乐业的幸福美好家园。(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