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嘉兴百年红船再扬帆:在“一大”路上看见新的纪元
2022-07-04 09:5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远观嘉兴南湖湖心岛 张雨滴 摄    远观嘉兴南湖湖心岛 张雨滴 摄

  中新网嘉兴7月1日电(张雨滴)1921年,中共一大从上海转移至浙江嘉兴继续举行,嘉兴火车站就是中共一大代表们踏上嘉兴土地的第一站。

  7月1日,中新网记者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浙江嘉兴重走“一大”路。这一路,时光倒流,过往重现,连接未来,看见新的纪元。

  
游客拍摄1:1复建的1921火车站站房 张雨滴 摄游客拍摄1:1复建的1921火车站站房 张雨滴 摄

  走进嘉兴火车站旁1:1复建的1921火车站站房,一段段斑驳的文字、一张张黑白的照片,成为一段波澜壮阔历史的讲述者。

  今年76岁的老党员黄学琪和他的团队特地从江苏来到嘉兴,他已经多次来这里重温中共一大历史,每一次到来,他对革命红船起航地的感情也更加深刻。

  
南湖红船边游客络绎不绝 张雨滴 摄南湖红船边游客络绎不绝 张雨滴 摄

  “今天我们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让我回忆起五十多年前参加入党宣誓仪式时的那种感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社会发展迅速,国家兴旺。”黄学琪说。

  一边是老一辈忆史忆初心;另一边,新生代的红色基因已然绽放勃勃生机。

  
红船讲解员赵洋与红船合影 张雨滴 摄红船讲解员赵洋与红船合影 张雨滴 摄

  “红船少年心向党,我们出发啦!”在站房门口的广场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南湖附属学校的共青团员们用嘹亮的声音喊出了他们的炽热情感。

  来自该校的学生徐睿远今年刚刚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她感觉十分光荣。“中国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共青团员,我希望能提高文化素养,树立远大理想,将来为国家做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南湖附属学校团委书记戚佳琪骄傲地看着她的学生们。“嘉兴南湖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希望红船旁的共青团员们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来来往往的人群,感受着贯穿历史、现在与未来的红色根脉。

  11时许,记者登上通往湖心岛的小船,前去瞻仰那停靠在湖心岛边的“大船”。平静的湖水泛起涟漪,让即将登岛的人们内心也随着起了波澜。

  湖心岛上,“90后”红船讲解员赵洋正在声情并茂地为游客讲解着红船与中国共产党的渊源。

  赵洋坦言,在担任红船讲解员的这四年来,虽然每天重复着一样的故事,但是感受却不尽相同,她对红船和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情越来越深。

  去年,赵洋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工作后的每一天,我都沐浴在党的故事与精神中,我的心早已和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未来,我也会继续做好讲解员的工作,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了解红船精神。”

  如今,新的篇章已在“一大”路上开启。

  一条101路红色旅游公交线路,从嘉兴火车站到南湖区凤桥镇,沿途经过新时代“重走一大路”、南湖景区、凤桥镇三星村等红色旅游景区、旅游景点和美丽乡村。在高楼广厦与千里沃野间,101路镌刻着人民奋进的符号,更植入了嘉兴最鲜明的红色共富基因。

  站在新的百年起点上,红船精神将继续领航。(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