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五年内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9以内
2022-06-27 09:3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下姜村。 钱晨菲 摄    杭州下姜村。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杭州6月26日电 (王逸飞 钱晨菲)“农村现在要啥有啥,生活便利。”杭州市淳安县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说,从曾经靠山上烧木炭土窑、养猪维持生计,到如今依靠绿水青山“变现”,村子巨大的变化让她多了份实现梦想的底气。

  “80后”姜丽娟是村里返乡创业第一人,2016年她放弃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在村里,她先是开起了民宿,后担任过村里多项职务,并在2020年接过了村书记的“交接棒”。

  “以前大家不愿意回乡村,是因为城乡之间差距明显。但这两年,我愈发感到乡村才是什么都不缺的地方,同样可以生活幸福。”姜丽娟说。

  她介绍,近年来乡村旅游等新产业的带动,让该村去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6959元,高出杭州市平均水平10%。下姜村还积极开发“两山银行”“关爱老人”等特色应用场景,让村民衣食住行发生了大变样。

  以就医为例,该村距离杭州主城区有3个多小时车程,去大医院看病着实不容易。但现在每周二,5G远程会诊系统会让浙江三甲医院的专家为村民“面对面”问诊,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杭州下姜村。 钱晨菲 摄杭州下姜村。 钱晨菲 摄

  缩小城乡差距是中国稳步推进共同富裕的关键。浙江正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去年以来,除通过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推进乡村文旅融合等来提升农村居民收入外,该省还加快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日前闭幕。该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要打造社会全面进步高地。其中包括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9以内,城镇化率达到76%,“15分钟公共服务圈”基本建成等目标。

  该省还将着力推进高水平城乡一体化作为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之一,提出要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居民收入均衡化、产业发展融合化。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认为,共同富裕治理体系需要充分考虑复杂的历史、代际和阶层问题,及城乡、区域、群体差异和文化传统,探索破除制度不平等与机会不平等路径,让人民拥有获得财富和优质公共服务的公平权利。这也是浙江当下探索的重要特征。(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