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下放32项省级管理权限 促浙江自贸区改革创新再提速
2022-06-23 16:4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内的义乌铁路口岸。 黄慧 摄    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内的义乌铁路口岸。 黄慧 摄

  中新网杭州6月23日电(黄慧 马伟峰)秉承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从挂牌成立到扩区升级,浙江自贸试验区已整整走过五个年头。五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多项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前列,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共335项,其中全国首创达到了113项,31项复制推广到了全国。

 

  记者23日获悉,为进一步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浙江依法赋予浙江自贸试验区32项省级管理事项权限。据悉,此举将进一步促进浙江自贸试验区审批服务流程优化,有力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助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此次浙江下放的32项省级管理权限涵盖贸易、投资、金融、人员流动等多个方面,通过将相关省级管理权限下放至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实施,将有效提升片区审批效率,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例如,在市场准入方面,国内企业在境外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备案、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备案、《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开办、《药品生产许可证》重新发放及变更、内资演出经纪机构设立等一批省级管理事项将实现在自贸试验区内办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在人力资源服务方面,该省进一步放宽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放宽年龄、学历和工作经历限制,对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外籍核心成员在华永久居留提供便利,推动人才自由流动。

  此外,在投资管理方面,浙江下放企业投资(含外商投资)项目备案以及企业投资(含外商投资)项目备案(新增、变更)至自贸试验区各片区,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