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三重压力”叠加“两大变量” 浙江如何夯实共富之基?
2022-06-07 10:5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  杨江琦 摄    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  杨江琦 摄

  中新网杭州6月6日电(柴燕菲 奚金燕)高质量发展是做大做好共富“蛋糕”的关键所在。在“三重压力”叠加“两大变量”之下,如何抓住高质量发展的“题眼”,探索更具普遍意义的“共富经验”?用创新引领动力之变,数字撬动效能之变,开放助推格局之变,成为浙江的破题之策。

  探索共同富裕一年间,浙江上下奋力求索,着力优化支撑共同富裕的经济结构,让制造业更具活力、数字经济持续增长、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在经济稳进提质中不断释放发展叠加效应。

  “创新引领”筑牢共富基石

  浙江民营经济活跃、产业根基深厚。面对世界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冲击,浙江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壮大共同富裕根基。

  走进青山环绕的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可以看到特殊的“智能安防机器人”,深邃的右眼则是红外热成像仪,一刻不停地在园区内巡逻检查。

  经过十多年来潜心钻研,如今这家机器人工厂拥有各类机器人近百种,上天入地的、登高下潜的,应用于各种人力难以企及的复杂环境。

  “我们现在有上千项专利,每年研发投入占主营收入的20%以上。”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超过两千台智能物流机器人在北美地区为史泰博公司提供服务。

  如今,一大批以“专精特新”见长的中小企业正快速成长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小巨人”。2021年,浙江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470家、单项冠军149家,均居全国第一。

  “小巨人”的快速成长离不开“阳光雨露”。浙江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实施“小升规”“放水养鱼”“专精特新”等培育行动,通过立法定策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另一方面减负强企送上“及时雨”,首创“一指减负”数字化场景。两年多来,共为企业减负超8000亿元。

  过去一年来,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大会等的召开,以及“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等文件接连出台,都体现出浙江的“强基”决心。

  2021年,浙江17个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1%,高新技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提升至15.8%、62.6%、44.8%和33.3%,成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力量。

浙江“未来工厂”。 王喜文 摄浙江“未来工厂”。 王喜文 摄

  “数字之光”照亮共富愿景

  探索共同富裕一年间,浙江围绕建设“数字浙江”,构建数字经济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力求让数字之光穿越鸿沟,照亮共富愿景。

  在“杭派女装”主产地杭州临平,“时尚E家”平台颇受当地企业欢迎。临平区拥有服装企业7600余家,普遍存在订单短缺、产能匹配难、供应链不可控等痛点。

  为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临平区搭建“时尚E家”平台,囊括了产业数据中心、产业产能地图、自主品牌培育平台、企业数字化生产系统等多个应用场景,为企业提供生产加工、订单管理、产品交易等一站式综合性服务。

  从“时尚E家”到柯桥“织造印染产业大脑”,过去一年来,浙江分区域分行业推进数字化技术改造,推进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新智造体系建设。

  走进西奥电梯,在这座无人化的“未来工厂”里,50余条数字生产线同时开动,从上料到下线可实现24小时全自动运行,最快2分钟就能组装一台电梯的主要零配件。

  “今年一季度订单量同比增长了近30%,好在有‘未来工厂’,可以顺利交付所有订单。”西奥电梯市场部部长俞嘉琛说。

  像这样的变革并非一地一域。从衢州“碳账户”到丽水“天眼守望”,浙江以数字化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加速工业、农业、服务业和信息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迭代升级。

  2021年,浙江省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达29780.8亿元,同比增长25.4%,已成为浙江省稳增长、促发展的“加速器”。

临平区“时尚E家”虚拟集团数据中心界面。 临平区经信局 供图临平区“时尚E家”虚拟集团数据中心界面。 临平区经信局 供图

  “双循环”扩大“共富圈”

  作为外向度超过50%的省份,面对外部复杂的风险挑战,浙江如何逆势而上?

  稳外贸之路上,浙江以快制变,出台多项稳外贸政策,从金融服务、外贸、汇率避险、跨周期调节等角度为企业提供支撑,融入“双循环”。

  走进温州平阳县的睿峰电喷系统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组装电动燃油喷设备。然而在一个多月前,企业负责人陈金勇还在为资金发愁,“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了出口物流速度,货款回笼周期要2-3个月,比原来足足慢了一倍。”

  在一次上门走访中了解后,农行浙江平阳县支行快速为企业发放了1000万元“专精特新小巨人贷”。此外,当地也为企业匹配了高新技术企业专项减税政策。

  “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仿佛无形中有一只巨手,拉了我们一把,让我们重回正轨!”陈金勇说。

  疫情之下,浙江创新推出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武义县方氏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方理表示,以往企业做外贸业务需通过中间商,通过网上交易会可实现直接与外企对接,有针对性地生产相应产品。

  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搭建“数字贸易服务在线”“海外智慧物流平台”,推广数字贸易“单一窗口”、国际集装箱“一件事”等场景应用,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多措并举之下,2021年,浙江省进出口总值首次超过4万亿元,跃居全国第三。

  观察来看,过去一年,浙江经济结构更优、成色更亮,但亦要清醒看到,当前,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经济基本面深度承压。

  对此,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表示,要坚定信心、正视问题、迎难而上、把握大势、主动作为,既要看到当前形势的复杂性、稳增长任务的艰巨性,又要看到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积极因素,全力办好自己的事,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以确定性的工作应对不确定的形势。(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