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端午“出游热”较“五一”回暖 消费券拉动明显
2022-06-07 10:4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西湖风光。 马立群 摄    杭州西湖风光。 马立群 摄

  中新网杭州6月6日电 题:浙江端午“出游热”较“五一”回暖 消费券拉动明显

  作者 谢盼盼

  车水马龙的城市、熙来攘往的商场、人气回归的景区……“人气回来了!”这是端午假期期间,浙江文旅从业者最明显的感受。

  “诗画浙江文化和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对纳入监管的258家4A及以上重点景区游客接待量监测显示:6月3日至6月5日下午3时,纳入监测的4A级及以上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96.12万人次,同比2021年相同时段上升11.95%。

  这一数据相较于此前“五一”假期出游人次来看,已有明显恢复。

  早在端午节前夕,浙江省发布了新政,鼓励开展省内跨市游,有序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恢复2022年“诗画浙江”旅游消费券发放工作。

  这场省级层面发放旅游消费券的活动,适用范围涵盖该省十一市景区。重重利好下,游客出游热情瞬时被点燃:3万张旅游现金消费券4分钟抢光;浙江省内热门酒店端午预定接近满房;有人一口气囤了12张房券……

  拳拳“出击”下,浙江端午节期间,迎来久违的“游客潮”。

  假期首日,位于杭州萧山湘湖的开元森泊迎来的游客数量大大超过了“五一”首日的人数,游客中有一半来自杭州市以外的省内地区,如绍兴、金华、宁波、温州、湖州等地;作为杭州夜经济的“金名片”,武林夜市暂停两个月后正式复市,端午小长假期间,每天有两到三万人次的人流量。

  旅游业回暖也和浙江各地刮起“消费券风”有关。按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的说法,从消费券发放的经验和整体效果看,其杠杆作用基本会达到1:10的放大效应,拉动消费效果直接。

  
千年古刹杭州灵隐寺。 薛宁刚 摄千年古刹杭州灵隐寺。 薛宁刚 摄

  据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公开数据,仅6月3日(端午假期首日)当天,杭州过夜旅客数量达30.43万人次,酒店入住率达39%,单日数值均高于“五一”期间。

  但也要看到,“出游热”不等于全面复苏。

  对市场最为敏感的,莫过于文旅从业者。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民宿行业协会副会长刘晓明介绍,“五一”时西湖民宿入住率约为20%,端午假期的入住率更有所提升,但总体来说,离“回温”尚有距离,“景区民宿的客源主要来自上海、江苏等省外地区,占到了客源的六成以上。当下文旅从业者依然还在等‘春天’。”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表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主动迎接挑战与考验,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文旅消费的新特点新趋势,积极求变、以变图强,做好转型发展的文章。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还应该在“消费券”招数外,还要创新文旅消费举措,在这期间要加大惠民专项资金投入,优化升级文旅惠民消费服务平台,增强用户文旅消费体验感,扩大政府的引导效益。(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