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有野生动物790种 约占中国总数三成
2022-06-06 09:2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6月4日电(钱晨菲)《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下称《公报》)4日发布。《公报》显示,该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共有野生动物790种,约占中国总数的30%;约有高等植物6100余种,约占中国总数的17%。

 

  根据《公报》,目前浙江全省林地面积658.87万公顷,森林面积608.12万公顷,按该省同口径计算(含一般灌木林),森林覆盖率为61.17%,继续位居中国前列。现有省级以上公益林4567.09万亩,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27个,其中国家级11个、省级16个。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公报》显示,浙江共有野生动物790种,约占中国总数的30%,其中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92种,中华凤头燕鸥、华南梅花鹿、黑麂等均是以浙江为主要分布区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浙江省约有高等植物6100余种,约占中国总数的17%,其中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15种,浙江特有种超过200个,其中不乏闻名于世的百山祖冷杉、普陀鹅耳枥、天目铁木等物种。

  去年,浙江深入推进29个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发现新物种8个。

  生物多样性“家底”越来越厚,离不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公报》全面展示了过去一年浙江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如该省地表水省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为95.2%,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11个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率为94.4%;PM2.5年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比上一年下降4.0%。(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