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首次明确95项标准
2022-05-30 08:5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吹风会现场。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供图    吹风会现场。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供图

  中新网杭州5月27日电(张煜欢 崔倩娴)27日,记者从《浙江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版)》(下称《浙江标准》)有关情况媒体吹风会上获悉,由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联合29个省级部门出台的《浙江标准》首次明确提出95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其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展开,系该省首次以制定标准的形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是政府履行的兜底职能,是体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标志,也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不断增强的重要载体。”浙江省委社建委专职副主任孙哲君说,《浙江标准》具体由95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组成,涉及“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军有所抚、文有所化、体有所健、事有所便”等11个领域。

  为实现服务对象进一步扩容,《浙江标准》努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从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全覆盖。在95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中,70%以上服务项目覆盖常住人口,如优孕优生服务项目、孕产妇健康服务等项目服务对象都明确为辖区常住人群对象。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介绍,为强化发育筛查,在对0-6岁儿童提供13次免费健康管理服务的同时,浙江此次在国内率先标准化建设省、市、县、乡镇四级筛查网络,对不同月龄段儿童开展生长发育和心理行为发育评估,听力、视力和口腔筛查,进行科学喂养(合理膳食)等健康指导,努力让有疾病的患儿治得早。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标准》中有13项服务标准高于《国家标准》,如残疾儿童及青少年教育服务项目,免费教育服务对象从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扩大到所有残疾学生,服务内容增加了“在校残疾人大学生和研究生的学费住宿费减免”。

  同时《浙江标准》较《国家标准》80项基本公共服务多15项,如明确为未成年人、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和低收入人群提供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门票减免等服务。

  为确保每项基本公共服务都有财政保障,浙江省级部门出台128个政策文件提供具体服务标准和支出责任。

  “我们会完善财政体制、促进区域均衡,通过坚持财力下沉,增加基层稳定收入来源和可用财力,同时通过转移支付制度的完善和创新,不断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将更多的财力用于基层保障。”浙江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倪学军说。

  截至目前,浙江省11个设区市已有9个设区市出台了地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

  为确保基本公共服务“应知尽知、愿享尽享”,浙江还开发“浙里基本公共服务”应用,目前已经在“浙里办”上线。孙哲君介绍,用户打开“浙里办”找到“数字社会”专区,点击后就可看到“浙里基本公共服务”,即能对需要的基本公共服务进行使用和体验。(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