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聚焦三大差距——浙江高分答卷如何再进一步?
2022-05-30 08: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碗窑村。 柯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碗窑村。 柯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杭州5月29日电(柴燕菲 钱晨菲)共同富裕,是一场以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去年6月,浙江担负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历史使命。其成为省域层面的“探路先锋”,与“中国城乡、区域间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这一关键特点密不可分。

  均衡协调发展,浙江一直在路上。透过几组数字可以看到成绩:2021年,浙江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稳居全国省区第一;通过实施农业“双强”、乡村建设、农民共富行动,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1.96缩小到1.94;为山区26县出台“一县一策”,山区26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省平均之比从0.725提高至0.732,设区市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与最低市倍差从1.64缩小到1.61……

  高分答卷如何再进一步?探索共同富裕一年间,浙江打出系列组合拳,擘画全域一体、全面提升、全民富裕的均衡图景。

  山海同行 铺就“均衡”底色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重点在于“共同”。于有“山”有“海”的浙江而言,携手同行,是铺就“均衡”底色的前提。

  “十三五”期间,浙江11市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与最低市倍差降至1.64,是全国区域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2021年,该省通过为山区26县出台“一县一策”等,山区26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省平均之比从0.725提高至0.732,设区市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与最低市倍差从1.64缩小到1.61。

  数字的背后,是山海协奏曲唱出的共富“最强音”。

  “这些面条都是展销会上杭州余杭客人订购的,刚晒干可新鲜了。”在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斗目垅村,村民陈家胜招募了十余位村民帮忙,将成批的手工面打包发往余杭。陈家胜新增的这些余杭订单,要归功于余杭创新建立的“消薄卡”消费帮扶模式。

  “消薄卡”是余杭—柯城山海协作升级版中的一次创新尝试,由柯城将村集体企业等生产和提供的农特产品纳入“消费帮扶”超市,余杭通过认购“消薄卡”进行分期消费,以此带动柯城农文旅产品销售。该项目试运行期间直接带动了近60万元农特产品的销售。此外,由余杭打造的农产品帮扶品牌,全年带动柯城农产品销售2887.86万元,有效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促进农民增收。

  在浙江,山海携手的例子还有很多。一瓶外包装上印着的“甬丽山海情共同富裕路”字样的矿泉水,正是丽水与宁波两地用一泉清水铺就山海协作共富路的见证。

  在丽水市龙泉青坑底矿泉水厂内,一瓶瓶包装精美、生态含量极高的“丽水山泉”经过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鱼贯而出。除了在丽水本地销售以外,“丽水山泉”还被运往丽水的山海协作结对地——宁波,在该市范围内进行更精准、更广泛的推广销售。

  2021年底,两地企业签订了为期5年的合作协议,旨在通过组建专业销售团队、开设专营店或展示厅等营销、宣传手段,提升其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形象,2022年目标销售500万元,并且以20%的速度逐年递增。

  区域协调发展的好故事正不断涌现,区域间的发展沟壑逐步消弭。“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26县是突破口和关键点,我们将继续围绕山区26县做文章。在‘一县一策’基础上,推动山区26县加快打造3平方公里左右特色生态产业平台,做强‘一县一业’,形成一批百亿级规模主导产业。”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城乡共抓 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实现共富,是新时代赋予浙江的使命。而从城乡差距的缩小来观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推进,尤为直观。

  2021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连续21年和37年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1.96缩小到1.94,连续9年呈缩小态势。以人为核心,以改革为动力,通过推进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建设,打造通往现代化的不同跑道,浙江跑出了城乡均衡“加速度”。

  “家乡越来越好”,这是台州市临海市沿江镇新兴村村民最朴实的愿望。如今,梦想已然照亮现实。探索浙江农村的“共富路径”,高质量推进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是其中的“探路者”。在浙江省首批100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中,新兴村榜上有名。

  新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希云说,该村从理顺空间规划,念好“改”字经,到滋养乡风文明,做足“美”字功,再到深度产业融合,凝聚“兴”字力,蝶变属实不易。“改变还在继续。目前我们正推进着一次更大的跨越,将布局建设邻里空间、邻里互助、文教空间、文化活动、乡风文明、全民健身、医疗服务、颐养服务、生态空间、低碳生活等未来乡村场景。”

  与未来乡村相呼应的,是未来社区的建设。

  曾几何时,龙港还是鳌江南岸的一座“农民城”。如今其旧貌换新颜,大步向智慧城市、未来社区迈进。如在当地沿江第一社区,联合党委书记黄钦鑫介绍,“我们嵌入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构筑多维度全覆盖全龄友好共享空间,打造社区级数字驾驶舱和智慧服务平台,正在打造‘商贾如璞,逸致社区’的省级共同富裕现代化标杆社区。”

  以打造社区级数字驾驶舱和智慧服务平台为例,黄钦鑫说,“社区贯通了公共数据平台和‘城市大脑’,建设‘浙里办’居民服务统一入口,既承接当地已有数字建设成果,如‘学问通’‘市管社区’,也新搭建‘潮家园’‘邻里帮’等模块,结合邻里积分、社区议事等机制,构筑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打造创新生态社区。”

  作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让民众生活越来越好的未来乡村与未来社区是推动共同富裕从宏观到微观落地的重要载体,这既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细胞”,也是示范区建设的缩影。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蔚文表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中,浙江省正以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为微观抓手,加快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促进共同富裕。

  
第三代名优茶采摘机器人。 贾江鸣提供第三代名优茶采摘机器人。 贾江鸣提供

  扩中提低 为百姓增收输血架桥

  作为藏富于民的省份,浙江拥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如何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缩小百姓收入差距,农民的口袋鼓不鼓谓为关键,三农发展亦是重点领域。

  发展三农,浙江把实施农业“双强”行动作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总抓手、主跑道。去年8月,该省高规格召开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正式部署启动农业“双强”行动,就此掀开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近9个月来,该省统筹新增资金超40亿元,实施科技协作攻关项目115项、产业技术推广项目326项,研制推出30余种农机新产品。

  春茶采摘已告一段落。今年,在浙江嵊州三界镇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茶所)基地,一位特别的“采茶工”在茶园里大展拳脚。

  “这是我们研发的第三代名优茶采摘机器人,能自主识别茶树芽叶,然后控制机械臂进行精准采摘。芽叶识别准确率能达到约82%,平均采摘速度2.5秒/颗,采摘成功率40%。”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浙江理工大学农业机器人团队带头人武传宇介绍,茶叶采摘要求“准、快、轻”,对机器人的要求很高。

  在浙江,特别是山区26县,茶产业成为多地的主要产业。而受制于用工紧缺问题,一些地方的产量跟不上。“目前我们的技术正在形成产品,接下来将会在杭州余杭、丽水松阳等多地进行产品级适应性试验。我们希望将来采茶机器人能够产业化代替人工采摘,以更好助力当地茶产业降本增效。”武传宇说。

  如上案例还有很多。据悉,浙江前期已聚焦种业振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丘陵山区适用小型农业机械推广应用先导区建设、农业标准地改革、重点突破试点项目攻坚等5大领域,不断细化工作“颗粒度”。

  浙江省农业“双强”专班综合组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精准聚焦当前农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堵点、难点而“量身定制”,以期实实在在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浙江11个设区市、88个涉农县全部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创新载体抓手,加码推出政策“工具包”,加快推动“双强”攻坚突破。如温州市财政每年拿出7350万元支持种业、农机等14类项目建设,金融机构每年安排1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资金;衢州市拓展丘陵山区农机应用场景,完成宜机化改造4.08万亩。

  瞄准农业高质量这一关键词,今年浙江农业“双强”行动将全面攻坚,全力开创新局面。围绕“一年大突破、三年大跨越、五年创一流”的目标任务,该省设定了详实的年度目标:全省农业劳动生产率达到5.1万元/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万元;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76.5%,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5.5%;100亩以上集中连片适度规模经营比例达57%……

  缩小“三大差距”,推动共同富裕,是一项仍处进行时的工作。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公开表示,今年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成果展示年。要探索一批共富机制性制度性创新模式,聚焦缩小“三大差距”、促进社会公平,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26县“一县一策”等领域率先探索突破,推动发展型制度政策加快向共富型跃升转变。(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