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今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60项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2-05-27 11: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会浙江分会场。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供图    视频会浙江分会场。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供图

  中新网杭州5月26日电(张煜欢)5月26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下称示范区)理事会以视频会形式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示范区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推进,76项年度重点工作中有60项取得阶段性成果。会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示范区碳达峰实施方案、示范区共同富裕实施方案等重大事项。

  据了解,今年以来示范区坚持制度创新和项目建设“双轮驱动”,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推进,76项年度重点工作中有12项基本完成,60项取得阶段性成果。示范区进一步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形成示范区跨区域政府性投资项目审批操作办法、示范区竞争环境评估指标体系、示范区“E企融”信易贷服务平台等一批高含金量的制度创新成果。

  此外,聚焦“一厅三片”(水乡客厅、青浦西岑科创中心、吴江高铁新城、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重点区域和互联互通、生态环保、产业创新等重点领域,示范区还印发实施水乡客厅2022年度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协调推进沪苏嘉城际线等重点项目,推动水乡客厅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为更好发挥示范区作为国家战略先手棋和突破口的示范作用,此次会议审议了多个示范区建设有关重大事项。如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示范区碳达峰实施方案,该方案聚焦示范区跨省域协同达峰的制度创新,提出到2025年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双降”目标,部署重点片区集中引领、重点领域分类示范等四大行动。

  会上,示范区理事会理事长,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表示,今年要聚焦“突破口”打好“组合拳”,持续放大制度创新“溢出效应”,紧盯要素流动、碳达峰碳中和、共同富裕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大一体化制度创新力度,推动形成更多创新成果。

  示范区理事会理事长,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表示,示范区要紧盯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和示范区三周年工作现场会两大节点,聚焦改革突破,持续形成一体化制度创新新成果;聚焦重大项目,奋力打造生态绿色一体化新标杆;聚焦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跨域一体化治理新格局。

  示范区理事会轮值理事长,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表示,下一步示范区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对标示范区建设“三年大变样”的目标要求,精准发力,聚力攻坚,再创佳绩,打造更具标志性的制度成果,打造更具辨识度的重大工程,打造更显凝聚力的治理模式,打造更富战斗力的干部铁军。

  据了解,接下来示范区将在生态绿色、共同富裕、产业协同创新、数字化转型等方面集中发力、形成示范,加快取得更大集中度和显示度;坚持量质并举,持续推进一体化制度创新工作,做大“增量”,以确保三年形成100项以上制度创新成果为目标,做优“存量”,依托智库机构和专业第三方力量,全面开展示范区已出台制度创新成果的评估,进一步强化和扩大应用场景,不断释放一体化制度红利。(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