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全国首个“双碳工业科技基地”落户浙江建德
2022-05-25 16: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活动现场。 王刚 摄    活动现场。 王刚 摄
  
活动现场。 王刚 摄活动现场。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5月24日电(钱晨菲)“‘双碳’是挑战,更是机遇,转型之路上,不仅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还要加快人才基地和‘双碳’管理平台建设,推动科创成果转化。”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在首届“科创中国·智汇新安”活动上作“科技引领发展,‘双碳’助力未来”主题交流时说。

  24日,上述活动在浙江建德举行,20余位中外院士专家齐聚新安江畔,共同探讨建德工业经济的绿色转型实践。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等五家单位联合授予建德全国首个“双碳工业科技基地”。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肖青介绍,建德是一座工业化发展比较明显的城市,其山清水秀、生态绝佳,同时建德也是一个以化工建材、碳酸钙等为支柱产业的工业城市,正面临着绿色转型探索。

  “我们将‘双碳工业科技基地’落地建德,一方面可以将其作为样本来进行借鉴、参考,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地为建德转型升级提供指导,推广实施更多低碳节能、生态环保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科研项目。”肖青说。

  当下,“双碳”成为热点,“能耗双控”也逐渐成为各地经济工作的关键词。以基础工业为经济命脉的县域经济如何实现转型升级,更好地应对“双碳”时代?这是摆在“宜居建德”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今天的建德,传统工业依旧占较大比重,在‘双碳’大背景下,需要更多的科创人才和创新资源及动力,此次我们想借助基地的落地,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的产业发展趋势和企业发展战略。”建德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自2004年以来,建德便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创新兴市”战略,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狠抓科技平台建设和产业人才引育,累计与国内外100余家高校建立合作,还入选了2021年全国创新百强县和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技术和人才保障。

  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新一轮制造业攻坚行动,到引导碳酸钙产业整合提升,推动发展空间集约提质增效,建德构建起“政府推动+示范带动+产业联动”的低碳发展体系,绿色逐步成为建德工业经济的鲜明底色。

  活动上,当地还与西湖大学工学院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等多名院士专家受聘“新安智库”,诸多智力将持续为建德产业低碳转型献计献策。

  作为建德市“百名专家助共富”系列活动的序章,下一步,会有更多诸如碳酸钙、新能源等专项发展论坛活动推出。当地将以专业人才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打好节能减排组合拳,共谋共富新篇章。(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