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一线总指挥”解码“双碳力量”
2022-05-25 11:2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活动现场。 王刚 摄    活动现场。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5月24日电(钱晨菲)当下,“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点,“能耗双控”也逐渐成为各地经济工作的关键词。如何在“双碳”目标下,激发县域经济新动能?24日,2022“科创中国·智汇新安”活动在浙江杭州建德市开幕,在县域低碳科技云对话暨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小康》解码郡县环节中,来自全国多地的县域“一线总指挥”给出了地方实践方案。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柴燕菲现场点评。 王刚 摄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柴燕菲现场点评。 王刚 摄

  以基础工业为经济命脉的县域经济如何实现转型升级、更好地应对“双碳”挑战?这是摆在“工业重镇”建德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建德市委常委周密表示,当地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形成工作“合力”,构建了“政府推动+示范带动+产业联动”发展体系,实现良性互动、融合发展,绿色成为建德工业经济的鲜明底色。

  据悉,建德通过政府推动,实施了一批工业绿色转型的有力举措,聚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见效,聚力推动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做大做强,聚力推动发展空间集约节约、提质增效;通过产业联动,培育了一批工业绿色转型的新兴引擎,如做好“水”文章,打造“全球高端水产业基地”,做好“通航”文章,打造“通航产业浙江样板”,做好“新材料”文章,打造“新材料产业高地”;通过示范带动,打造了一批工业绿色转型的行业标杆。

  
建德市委常委周密介绍建德探索。 王刚 摄建德市委常委周密介绍建德探索。 王刚 摄

  在周密看来,唯有经历阵痛,方能破茧成蝶。建德工业经济正是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披荆斩棘,实现了由“灰”到“绿”的蜕变。该市将紧紧围绕“宜居建德”总目标,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大力实施“产业优势重塑工程”,让工业更绿、环境更美。

  与地处浙西山区的建德不同,温州洞头是全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拥有约2700多平方公里海域、302个岛屿和351公里的海岸线,渔港景涂能等资源得天独厚。

  洞头区委书记郭云强分享的“洞头经验”海味十足。其介绍,洞头抢抓“双碳”风口不断“加力”,迭代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路径,走出了绿色低碳共富花园建设新路子。

  “近几年,我们不断竞逐‘海洋蓝碳’新赛道,让生态‘绿’起来,竞逐‘海上风电’新赛道,让生产‘绿’起来,竞逐‘共富单元’新赛道,让生活‘绿’起来。”郭云强以生态为例指出,当地在全国率先开展蓝碳试点,形成了全国唯一的“南红北柳”生态交错区,红树林、盐沼湿地新增常驻候鸟20余种,海藻场自然恢复3000平方米,“南红北柳”年固碳近140吨、生态价值约87万元。

  在中国西北,陕西省汉阴县的实践亦充满地方特色。汉阴县委书记刘飞霞介绍,作为“中国天然氧吧”,汉阴从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等方面“发力”,把自然之美转化为立县之基、富民之源。

  “迈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汉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以争创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抓手,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深化资源节约利用、生态资源补偿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展现汉阴担当、贡献汉阴力量。”刘飞霞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常委、副师长韩若昊线上介绍当地“双碳”探索。 王刚 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常委、副师长韩若昊线上介绍当地“双碳”探索。 王刚 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常委、副师长韩若昊介绍,第一师阿拉尔市地处西北,当地运用新技术、新生态、新模式“助力”降碳环保,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循环经济发展、数字经济换道超车。

  “‘双碳’是让一师阿拉尔市跳过传统产业发展,跨越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必然要走数字化、信息化的道路,一师阿拉尔市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也是大势所趋,除了在现存产业上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我们正筹建总投资4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园区,让数字化新业态在一师阿拉尔市繁荣发展。”韩若昊说。

  以邀请中国县域治理“一线总指挥”走上讲台、分享治理经验为主要形式的“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旨在推动县域善治,打造读懂中国之治的“金课”。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 王刚 摄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 王刚 摄

  “本次活动我们将‘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搬到了建德,是模式上的一次全新尝试。中国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这一宏大目标,一方面需要顶层设计,一方面需要县域主官创造性提出适合本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低碳路径,我们期待看到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出现。”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说。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柴燕菲表示,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大胆革新推动转型升级的魄力,让上述县域在“双碳”战役中走在前列,行稳致远,这是“双碳”背后的中国力量,更是体现“中国之治”的生动窗口,值得各行各业学习借鉴。

  “‘双碳’之路虽充满挑战,但也机遇无限。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勠力同心,绿色必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作为媒体人,我们也将携手社会各方,发挥自身优势,向海内外积极讲好中国实现绿色发展的故事,传播好中国践行‘双碳’目标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案,树立低碳发展和美丽中国的崭新形象。”柴燕菲说。

  
《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 王刚 摄《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 王刚 摄

  本次活动,也是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与《小康》解码郡县的首次合作。《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的社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时期。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路径,数字化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工具,乡村振兴是高质量发展即将要补上的短板。‘双碳’目标下,我们希望能进一步收集各地的做法,供各地共鉴共享。”(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