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守“沪”者“回家”侧记:一个拥抱胜过千言万语
2022-05-24 10:5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韩璐收到孩子的画。 崔倩娴 摄    韩璐收到孩子的画。 崔倩娴 摄

  中新网杭州5月23日电(张煜欢 崔倩娴 胡子裕)“妈妈,我们好想你!”刚下车,浙江医院医疗照护病房护士韩璐就被两个孩子抱住。孩子们拿出送给妈妈的画,指着身着红披风的“超人”说,“我们在家里为在上海打病毒的妈妈加油!”“这是第一次离开他们这么久,有近两个月时间。今天终于回来了,我特别开心!”韩璐说。

  一个拥抱胜过千言万语。23日,在浙江医院,这样的久别重逢在一次次上演。当日,浙江医院第二批援沪核酸采样医疗队75名队员解除隔离观察,平安回家。

  
欢迎仪式合影留念。 崔倩娴 摄欢迎仪式合影留念。 崔倩娴 摄

  据了解,该医疗队75位队员中,有20名队员坚守在上海长达49天,是浙江在上海支援核酸采样时间最久、任务最重的援沪医疗队员。自抵达上海后,队员们并肩作战,足迹遍布上海9个区20个街道419个小区,经历上海5次核酸大筛查,共计采样473000人次。

  当载着队员的大巴缓缓驶入医院,等待的人潮沸腾了起来。

  
欢迎仪式现场。 崔倩娴 摄欢迎仪式现场。 崔倩娴 摄

  已经怀孕六个月的浙江医院康复医学科护士长助理郭洁,见到了自己一月未见的丈夫、浙江医院超声医学科医师谢飞。

  “这一个月你辛苦了,我都没能照顾你,让你一个人吃饭、上下班……”“没事,我照顾好我自己了,我长胖了十斤!”“我看出来啦!”谢飞与妻子诉说着彼此的想念。

  在抗疫一线,每个队员化身“大白”守护着民众平安,父亲眼中曾经的小女孩也成了别人的“避风港”。“你去上海支援成长了很多,也为上海人民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作为家长很高兴。”在与父亲现场视频时,这“猝不及防”的表扬让浙江医院药剂科药师孙青泣不成声,“这是我爸第一次夸我!”

  孙青回忆起在上海支援的时光,更是感动满满。“在上海这段时间,我感受到了上海人民的善意。特别是我生日那天,有居民把自己舍不得吃的薯片跟可乐都送给我。”原来,在她生日那天,上海市闵行区梅陇街道朱梅小区的志愿者悄悄为她制作了生日祝福视频,并提前告知所有居民。因此每采集完一人的核酸样本,这个女孩都会收到一句真挚的“生日快乐”。

  回家,既是回到自己的小家,也是回到医院这个大家。至此,浙江医院援沪核酸采样应急队两批共计231人全员归队。

  
谢飞与妻子拥抱。 崔倩娴 摄谢飞与妻子拥抱。 崔倩娴 摄

  浙江医院院长陈军介绍,除核酸采样队外,浙江医院同期出征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队员23人,援沪血透队队员1人,援沪重症医疗队队员9人,核酸检验人员2人,共计266人。

  “在上海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候,浙医人闻令而动、尽锐出战,日夜奋战在核酸采样、方舱医院、重症病房、血液透析等多个岗位,筑起了护佑生命的钢铁长城,充分展现了‘最美逆行者’风采,我为你们自豪。大家辛苦了!”浙江医院党委书记严静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