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加强房屋安全隐患自查 杜绝擅自改建加层等行为
2022-05-16 10:0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房屋安全隐患巡查(自查)手册》发放现场。 张煜欢 摄    《浙江省房屋安全隐患巡查(自查)手册》发放现场。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5月13日电(张煜欢)“我们将督促房屋产权所有人和使用人严肃履行房屋安全责任,严格按照设计用途使用房屋,坚决杜绝未经许可擅自改建、扩建、加层、违规装修等破坏房屋安全的行为,对发现的违法建设、违法改扩建行为,依法严肃查处。”13日,浙江省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清云说。

  当日,浙江省建设厅联合浙江省委政法委在杭州召开《浙江省房屋安全隐患巡查(自查)手册》发布会,推进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房屋安全,事关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浙江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房屋安全工作,先后出台《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浙江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构建起该省房屋使用安全的基本制度和政策,并多次开展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2015年以来,浙江省委政法委还将房屋安全排查巡查纳入基层治理工作内容,发动广大基层网格员开展房屋安全日常排查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置了一大批安全隐患,夯实了房屋安全管理的基层基础。

  
发布会现场。 张煜欢 摄发布会现场。 张煜欢 摄

  记者了解到,近期以来,为预防和遏制事故发生,浙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部署开展浙江全省城乡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并发布《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

  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中心主任包立奎介绍,此次发布的《浙江省房屋安全隐患巡查(自查)手册》聚焦房屋基本知识、常见安全隐患、如何查找隐患、典型案例分析等内容,将专业知识简易化和图像化,通俗易懂、图文并茂。

  “同时,只要扫描二维码即可观看相关视频,快速掌握房屋安全知识,准确查找房屋安全隐患,对落实个人、法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房屋使用安全责任,提高民众房屋安全意识,提升房屋安全隐患巡查自查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包立奎说。

  张清云称,下一步浙江还将全力推进房屋隐患排查治理,对排查中发现的疑似危房,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民众生命安全,做到边排查、边治理,严防发生安全事故。(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