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专访洪秀柱:促进两岸交流“虽千万人吾往矣”
2022-05-12 10: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5月11日在浙江杭州举行。中新社记者专访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

  [同期]中新社记者 郭其钰

  我们注意到您近年来多次的访问大陆,不断的在两岸间奔走,就是推动交流融合,我们想知道您坚持的动力是什么。

  [同期]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

  我自己是从事教育工作的,而且包括哪怕我从政之后,我的重心还是放在青年的教育工作,青年的事务上面,所以我说这个是不忘初心,而不忘初心的原因是因为年轻人是我们未来的希望,虽然不管是千重山、万重山各种的阻隔,艰难在前面,只要认为自己做得是对的事情,对国家、民族的未来,对两岸的和平统一是有好处的,虽千万人吾往矣,我想这就是我会这么做的原因。

  [同期]中新社记者 郭其钰

  不能光说不做,您之前也讲过,那么具体是怎么样来做,从哪些方向来做。

  [同期]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

  刚才也讲到了很简单,交流是重要的,为什么交流很重要,除了刚才我谈的以外,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因为你只有透过交流才能够了解到彼此,才能够将心比心,才能够换位思考,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那样,就彼此替对方着想,很多问题恐怕就容易解决了,就能够真正的大家融合,而且是真诚地交往,而且可以真诚地合作,就携手努力携手共进,所以这是一个交流;另外我说两岸之间(交流)具体的一个做法,我要用星云法师讲的一句话: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如果是大家都发挥正能量,那我认为很多问题就很容易解决了,所以这是要做,你没有要付出行动的话,你面对我说百年的变局,那么当然是一个挑战,对每个人是挑战,而且每一个世代的年轻人都会面临到不一样的议题,那么既然面临不一样的议题,面临百年的挑战,话说回来那也是百年的机遇,那如果说你内心充满了正能量,来面对这个百年的机遇、百年的挑战,(年轻人)更有奋发向上的心。

  [同期]中新社记者 郭其钰

  目前的话在岛内一些青年,他对于大陆的认知怎样的?

  [同期]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

  大部分都没有来过大陆,所以他们对于大陆的认知,往往从现在已经是改变的教科书当中,他吸收到的,而这教科书的改变就是现在我们觉得最痛心的地方,整个教科书跟我们以前念的不一样了,所以我刚才一再强调,今天的民进党政府企图用教育的方式来切断两岸的脐带关系,所以它对于大陆就有很多的你刚才所说的误区,这个错误的讯息不但来自它错误的教科书还来自于西方世界,西方世界的媒体,在影响台湾岛内的媒体,然后再散播错误的讯息,你说这些年轻人怎么不会有误区,所以你要破除这些误区,就要用我说刚才那个方式,你要破除它的迷障,让他亲自去看,亲自走走亲自看看,才能够破除他的误区找到他正确的方向。

  沈亦山 臧辰庚 杭州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