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外专家杭州论道“共富”:“中国方案”如何设计?
2022-05-11 16: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活动现场。 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提供    活动现场。 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提供

  中新网杭州5月9日电(童笑雨)“如果中国的共同富裕政策取得成功,将对全球收入不平等现状产生积极和良好的影响。”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斯通社会经济不平等中心资深教授布兰科·米兰诺维奇说。

  全球收入不平等,已经成为当今世界面临的难题之一,很多国家都在试图寻找解决办法。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中国进入了推动共同富裕的发展阶段。2021年初,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使命。

  5月8日,首届共享与发展·浙大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如何走好共同富裕之路,完成政策的顶层设计,成为与会中外专家讨论的重点。

著名经济学家、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发言。 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提供著名经济学家、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发言。 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提供

  布兰科·米拉诺维奇长期致力于全球不平等问题的研究。下一步,收入差距如何进一步缩小?如何推动共同富裕?他认为,减少中国省际的不平等、缩小城乡差距和缓解教育不平等,或是三大助力。

  他以缩小城乡差距为例,指出中国城乡差距具有一定的“特性”。“其他国家城乡差距也很大,但中国农村内部的不平等程度相当高。”他建议,可通过放宽城乡之间劳动力流动的限制,进一步缩小城乡不平等。

  布兰科·米拉诺维奇观察到的现象,恰是著名经济学家、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的发言重点:“提低”。他认为,“提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

  除了布兰科·米拉诺维奇提到的给低收入人群提供更多创收机会和条件,李实建议,要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人力资本投资。

  未来十年,政府可将义务教育往前扩一年,往后扩三年。同时,建立劳动力的终身学习培训制度,对低工资人群加以培训补贴。

  除了经济上的富裕,更好的生活,是民众对共同富裕的共同期盼。

  现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资深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E·斯蒂格利茨提到,过去我们更强调GDP增长,但现在还应关注提高所有人的生活水平。

  他建议,可以在财富税、资本利得税、土地税等方面切入,缩小差距。此外,还必须保障所有人的健康和住房。

  于此,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何文炯表示赞同。他认为,在推动共同富裕的当下,要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现行社会保障制度的保障功能不强,对改善收入分配状况的贡献不够。”他建议,要增强社会保障制度的反贫困功能、再分配功能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

  他提到,当前中国有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这两个基本养老金制度。前者的保障待遇是后者的近20倍,二者差距悬殊。老年农民的基本养老金过低,难以保障其基本生活需要。他建议,要健全机制,稳步提高老年农民的基本养老金给付水平。

  同时,要推动健康公平。当前,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群众看病“不方便”“不放心”等问题突出。何文炯建议,要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改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设计,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