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杭州建德乡村文化年开幕式举行
2024-04-15 20:00:3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5日电(王逸飞 章洋 黄素芬)“看和美畲乡 助非遗共富”杭州建德市第十一届乡村文化年开幕式暨稻香小镇“野”丰收系列活动,日前在该市大同镇举办。

  本次活动以畲族文化为主要体验点,分为4个系列活动,分别是畲·礼遇、畲·乐动、畲·艺展、畲·集市。内容包括山哈迎宾礼、畲家趣味游园打卡、畲艺展示、“野”丰收文创非遗市集等,不仅有唱畲歌、敬客茶、畲族民俗表演等极具民族特色的才艺展示,千层糕、乌米饭等非遗特色美食,活动方还精心准备了畲家宴等活动。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随着‘五好两宜’和美乡村试点如火如荼开展,大同镇深入挖掘农文旅资源优势,特别是非遗文化资源优势,建设非遗展陈,打造农文旅线路,开发土特产品,探索‘非遗+’的路径,在以文化人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以文兴业、以文促富。”大同镇党委书记杨成军表示。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今年,建德将以创建浙江省级“非遗助力共同富裕”试点为载体,以跟着二十四节气游建德为主线开展乡村文化年系列活动。当地将在不同节气时令里举办“文化遗产日”“戏曲周”“农村文艺调演”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富有建德特色的文化活动,让该市特色非遗在文旅共富集市上发光发亮,为打响“幸福宜居之城 文旅共富样本”品牌注入新内涵,持续贡献力量。

  此外,其在扎实推进畲乡特色村保护和发展的同时,将坚持以文化引领、以品牌注魂、以非遗助力、以活动引流的思路,将非遗与产业紧密相连,探索“非遗+”的路径,推动民族文化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助力民族乡村共同富裕。(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