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出境游放开后,浙江乡村旅游该如何发力谋新篇?
2023-01-16 09:5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5日电 题:出境游放开后,浙江乡村旅游该如何发力谋新篇?

  作者 汪恩民 王题题

  随着1月8日出入境新政开始实施,出境游热度持续升温。

  这一趋势从近日某OTA平台的数据已得到印证:近一周国际机票预订量较去年同比增长超3倍。同时,春节期间的出境游预订量大幅反弹,创近3年峰值。亚洲目的地预订量占比超五成,其中泰国目的地预订量激增近20倍。

 

  出境游热度持续走高后,不免有人担忧:“出境旅游逐渐升温‘回暖’后,乡村旅游市场会受到影响吗?”

  在当前正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也关注了这一话题。

  在浙江省政协委员陈灵霞看来,出境游放开后,对于乡村旅游发展的影响是利好的,可以拓宽民众对乡村旅游的理解,反观审视国内乡村发展现状和旅游态势,有借鉴意义。

  而浙江省政协委员、台州图书馆馆长毛旭则认为,乡村旅游和出境游之间,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关系,不是一个舍鱼而取熊掌的关系,两者是可以兼得的。

  在他看来,国外游,对于个人而言,哪怕频率再高也是有限的,通常需要一个准备再到成行的过程;而乡村旅游却没有这些限制,可以是说走就走,而且可以反复前往。由于有上述的特点存在,所以没有必要拿两者之间的长短进行比较。

  至于出境游放开后,乡村旅游发展该如何更好地谋新篇章,毛旭觉得,乡村旅游发展首先要避免乡村旅游“千村一面”的状态,要立足于本土的特色,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才能吸引人流反复到来。其次要有能留住客人的内容和项目,不能让客人到了,看一眼,拍个照就走,要让他们留下来吃饭,甚至愿意留下来住宿。

  “比如台州温岭石塘的滨海绿道,就是一个非常值得大家反复去走一走的地方。我常在周末甚至是工作日的晚上驱车过去,放松心情,以便使自己能有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如果是远途而来的客人,周边还有很多山海民宿,可以留宿。”毛旭说。

  陈灵霞则剖析了国外旅游与乡村旅游的区别。她觉得,与国外游相比,国内乡村旅游仍存在不足之处,如过度商业化和大量自然资源被景区化圈地行为,压缩了人们的休闲度假空间;乡村建设千村一面、同质化严重也缩小了乡村旅游的多元选择性。

  该如何改进呢?

  “越是本土的,也越有世界性。往往身边熟视无睹的事物,恰恰是外人的惊喜。”因此,她建议,乡村旅游要突显地域特色,传统文化的当代性尤为重要,不仅有未曾见过的风景,更重要的是能遇到有趣的灵魂。

  她表示,文化自信的底层呈现是农民自信,乡土乡化、中草药文化、邻里文化、孝道文化、民俗文化等均能彰显乡村旅游的生命力。国内乡村旅游应从顶层设计开始,更多站在人文关怀的角度来开发乡村旅游。(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