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文旅两会观察:三大世遗如何“抱团”数字化?
2023-01-14 20:3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西湖满陇桂雨桂花满枝 张圣东 摄杭州西湖满陇桂雨桂花满枝 张圣东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4日电 题:浙江文旅两会观察:三大世遗如何“抱团”数字化?

  记者 谢盼盼

  三大世界文化遗产——西湖文化景观、中国大运河(杭州段)、良渚古城遗址,它们是浙江面向世界的金名片,如何让其“能量”最大化?

  
位于运河边的小河公园 鲍圣慧 摄位于运河边的小河公园 鲍圣慧 摄

  在今年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数字化“气息”很浓,不少政协委员着眼于数字化赋能文旅,并建议三大世界文化遗产(下称“三大世遗”)组团拥抱数字化。

  文旅是数字化改革的重要版图之一,数字经济已深刻影响了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生产、消费、传播模式。为此浙江提出未来五年要推进文化数字化战略,强化世界文化遗产的活态展示和国际推介,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目标。

  浙江省政协委员谢永和认为,浙江着力打造“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品牌,以数字赋能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游客出行体验感和幸福感。

  
良渚文化刻符玉璧 良渚博物院供图良渚文化刻符玉璧 良渚博物院供图

  浙江全省数字文旅建设已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诗画浙江·文化和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已汇聚238家4A级以上景区、978家3A级以上饭店、2423家旅行社的信息;一站式数字文旅平台“浙里好玩”已完成PC端、移动端、小程序等全平台搭建。

  尽管如此,谢永和认为,在文旅“拥抱”数字化上,依然存在壁垒,要统筹规划浙江全省文旅产业布局,引领文旅产业数字化变革,并建议科学制定规划,打破壁垒,升级文旅数字服务平台。

  面对数字壁垒,浙江省政协委员章献民代表民革浙江省委会发言时认为,三大世遗可以在数字化联动上先行先试,应建设省级层面的世界遗产数字一体化平台。

  章献民说,当下,三大世遗的集聚效应和综合效益“能量”释放远远不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原因何在?他认为,从联动保护利用来看,西湖、大运河是要素复杂的大型活态遗产,良渚古城遗址是典型的超大型土遗址,两类遗产都属于遗产保护利用中的难题,加之各遗产管理体制不统一,管理机制不一样,专业力量不平衡,因此影响了三大世遗的集聚效应和综合效益的释放。

  章献民建议,要以世界遗产数据底座和数字一体化平台为依托,打造浙江省世界遗产保护利用特色应用场景,联动发挥三大世遗保护研究、社会化参与、文旅融合转化等综合效益。

  他提议,要提升社会化参与,可探索打造“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社会化参与应用场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手段,创新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社会化参与渠道;要促进遗产活化,可探索打造“世界遗产价值转化利用应用场景”,联动各遗产资源价值转化、专家学者价值解读,联动政府、市场、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推世界遗产资源的活化利用,形成世界遗产文旅品牌矩阵效应。

  记者认为,随着数字化技术创新性应用于三大世遗,无疑为文化遗产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期待数字化的互联互通,让文化遗产插上新的翅膀。(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