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文旅观察:浙江为何要评豆腐?
2023-01-13 11:2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百县千碗”豆腐、鱼头挑战赛现场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浙江省“百县千碗”豆腐、鱼头挑战赛现场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中新网杭州1月12日电 题:浙江文旅观察:浙江为何要评豆腐?

  作者 汪恩民 王题题

  新年伊始,浙江各地就掀起了一股豆腐热、鱼头热。那么,哪个地方的豆腐、鱼头最好吃呢?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百县千碗”菜品动态排名挑战赛的首场比赛——浙江省“百县千碗”豆腐、鱼头挑战赛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开赛,评选浙江省“百县千碗”的十佳豆腐和十佳鱼头。

  比赛现场,来自浙江11个设区市、56家餐饮企业、近百名选手带来独具特色的食材、佐料,现场烹饪制作获得“百县千碗”美食称号的24个豆腐菜品和32个鱼头菜品。

  
评委团评选现场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评委团评选现场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经过激烈角逐,临海白水洋豆腐、杭州木郎鱼头分别夺得浙江省“百县千碗”十佳豆腐、十佳鱼头之冠。

  据悉,“百县千碗”是具有地域标识、独特风味、文化内涵的浙江省域美食文化旅游品牌,由浙江省各县利用当地食材、运用传统技艺制作而成。比如龙井虾仁、东坡肉、冰糖甲鱼、干菜焖肉、三丝敲鱼、清汤越鸡等知名菜品,都是“百县千碗”的菜品。

  那么,浙江各地的招牌名菜众多,为何要评以豆腐或鱼头这种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材所烹饪的菜品?

  对此,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表示,豆腐和鱼头这两样在浙江各地都有特色的招牌名菜,适合在同一平台亮相,一展高下。而且它们都有很好的寓意。豆腐谐音“多福”“多富”,契合浙江省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的时代场景;鱼头象征年年有余、从头开始,可谓承载了当下市场复苏、事业开拓的大众意愿。

  
参赛菜品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参赛菜品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此外,陈广胜认为,风味美食是各具特色、各有风味,在同一平台,同一套游戏规则下,通过“线上+线下”“专家+大众”这样的一种评选,能够让参赛者在各施所长的基础上一展高下。这样的比赛,既能够扩大“百县千碗”的宣传效应,也能促进各地风味美食的品质提升,“我们希望借助这样的活动,构建一种良性机制和生态,更好地从整体上打响浙江的美食品牌。”

  近年来,伴随着“餐饮+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推进,美食IP逐渐成为地方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竞争力。

  美食旅游作为打造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吸引物,必然离不开美食旅游的营销过程。这个融合旅游目的地文化内涵、经营理念的营销过程,必须要结合旅游目的地实际情况、政府政策和旅游企业发展方向等全方位进行营销思考。

  以成都为例,“天府之国”成都是中国优秀的美食旅游城市。它不仅有“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川菜,还有享誉海内外的麻辣鲜香的火锅,以及品种繁多的小吃。丰富的美食元素成为成都对外地旅游者的重要吸引物。

  那么,浙江该如何进一步做强“百县千碗”美食IP,形成地方饮食文化标志性成果,为下一步吸引国际国内游客做好充分准备?

  12日,在此间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政协委员、民盟衢州市委会副主委,衢州市衢江区政协副主席罗诚剑表示,“百县千碗”工作在文化内涵挖掘、数字化转型升级、文化传承人才培养和产业化集聚发展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浙江省政协委员罗诚剑 受访者 供图浙江省政协委员罗诚剑 受访者 供图

  因此,他建议,浙江应该继续挖掘“百县千碗”文化内涵,彰显地方特色文化;升级“百县千碗”文化信息,推进数字化运营;传承“百县千碗”文化基因,培养专业化人才;集聚“百县千碗”文化产业,推动饮食文化消费。

  以培养专业化人才为例,罗诚剑认为,浙江可以推动“百县千碗”进学校,“食育”教育进课堂。如联合教育部门、高校和研究机构加速开发“百县千碗”地方教材,制定“百县千碗”职业技能鉴定大纲;在中小学、职业学校开设专业课和食育课程,在职业院校通过专业实践,掌握“百县千碗”操作技能,传播地方文化与故事。(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