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好戏连台!央视“大制作”为何对台州情有独钟?
2023-01-03 18:39:49   来源:望潮客户端

  这几天,台州好戏连台。 

  2022年12月30日,央视《非遗里的中国》开播。第一期,撒贝宁、单霁翔、潘鲁生、陈数四人组成非遗体验团,在椒江葭沚老街沉浸互动体验了多个非遗项目。其中,台州刺绣、玉环火山茶、温岭剪纸等台州非遗,在节目中惊艳亮相。

  12月31日,央视《启航2023》跨年晚会开播,这次晚会的录制放在了黄岩江口的台州梦创园。连续两年,央视的跨年晚会都放在台州举行。

  央视为何频频青睐于台州?台州这座低调的“宝藏”城市,又有哪些独特的魅力?

  或许,《启航2023》跨年晚会上的创意节目《听见幸福》能给你答案。伴着青瓷瓯乐奏响,清脆的鸟鸣、潺潺水流、静谧的脚步声、乡间的劳作声依次响起,从耳畔掠过、从心间流过,这就是幸福的声音。“从听觉上找到属于这个城市,这个时代和这个环境当中能够感动我们的地方。”晚会现场导演刘睿说。

  幸福是城市的底气,也是城市最大的魅力。

  台州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自下汤文明起步,历经千年岁月。台州府城墙巍巍而立,隋代古刹国清寺遗世独立,海门老街从明清走入民国……穿行在古城名镇老街古寺,恍惚间有种对话千年的错觉。

  兼得山之神韵与海之灵气,人文景观源远流长。“一座天台山,半部全唐诗”。多位唐代诗人来到此地,留下1300多首脍炙人口的诗篇,标注了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直至宋代,台州迎来文化昌盛时期,所产的青瓷、丝绸更是享誉海内外。

  台州有着美丽的自然与人文风光。这里是新千年第一缕曙光照耀地,山海风光秀丽,名胜古迹众多,构成了一幅“山、海、经、佛、城、硐”的美丽画卷。天台山、神仙居、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等3个国家级5A景区,放眼全国都颇具竞争力。

  这里还是一座鲜美之城,每一道美食都有山海的味道,鲜甜的记忆。海中的鱼虾、滩涂里的螃蟹、礁石上的贝壳,在台州人的小烹大治中完成了“一湾海产鲜千年”的蜕变……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鱼米之乡的台州,一年四季花果飘香,是中国著名的杨梅之乡、蜜橘之乡、文旦之乡、枇杷之乡……

  台州是一座蓬勃向上的城市。“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熔铸在城市的发展血脉里,澎湃迸发。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中国第一条股份制高速公路和中国第一条民营控股高铁等多个第一,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台州现象”。

  地区生产总值迈过五千亿元大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等多个国家级平台成功创建,小微金改“台州模式”走向全国……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全市已形成21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有上市公司71家,是“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这里兼具制造之都的产业优势、民营经济的活力优势,创新成为城市最活跃的因子。

  台州的干部群众有着一股干事创业的劲头。2021年年末,央视跨年晚会第一次走出北京,来到台州,3000多人一个月内圆满完成录制,展现台州速度。今年,台州市、黄岩区两级连续奋战56天,主舞台整体建设被央视团队称为“央视大型活动有史以来户外搭建的样板工程”。上千名高校学子克服排练时间长、天气寒冷和疫情影响等各种困难,每天排练4-7个小时,出色地完成了录制工作,得到央视导演组的一致肯定。

  凭借敢为人先的劲头,台州率先探索“扩中”“提低”改革,全市中等收入家庭占比突破50%;依托数字化改革,打造“房省心”“学省心”“医省心”等系列“省心”应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社会保障服务;把平安作为幸福的基石,以“城市大脑”为依托,推进“群众智慧+人工智能”的“两智融合”,走出一条颇具台州特色的精细化、数字化治理的新路子。

  晚会执行总导演为你揭秘

  随着这些视听“爆款”频频与观众见面,台州的美誉度与知名度不断提升,这座城市也将成为近悦远来的文旅目的地。(望潮客户端记者 吴世渊 柳祥宝)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