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现代舞台演绎千古诗经!这场沉浸式实景演出帮你读懂慈孝名篇《蓼莪》
2022-12-16 18:03:3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12月10日下午,作为第十三届中华慈孝节系列活动之一,一场穿越千年的沉浸式实景演出《蓼莪》在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的抱珠楼精彩上演,以诗为媒,以艺为介,再现《诗经》中的“千古孝思绝作”,让人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中华传统慈孝文化的博大精深。

  先秦时期,一位无名孝子在失去父母后,写下《诗经》中的《蓼莪》。“无父何怙?无母何恃?”,一字一句,沉痛悲怆,使人读后不禁潸然泪下。如今,“蓼莪”成了感念父母之恩的代名词,跨越时空依然具有普遍和永恒的价值。

  自古以来,诗、歌、舞不分家,如何将这流传千年的诗歌改编成大众喜闻乐见的视听觉盛宴,在被誉为中国慈孝文化之乡的江北得以再现?宁波当代舞团别出心裁,将演出分为“茹”“空”“缘”“度”四象,在每一象中将《蓼莪》以孝为先的思想贯穿始终。

  伴随着空灵的古乐,当代舞《茹》以纯粹的肢体语言,将《蓼莪》中那份“哀哀父母,生我劬劳”的炙热情意,在举手投足间展现得淋漓尽致,如同涓涓细流般娓娓道来。

  诗歌吟唱《双调·水仙子·失题》荡气回肠、器乐重奏《句章》灵动流畅、街舞《镀》青春洋溢……没有开场串场,整场演出突破传统拼接式的表演形式,每个节目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以《蓼莪》中的诗句进行关联,将不同艺术手段进行整合,最终在舞台上呈现出音乐的慈孝、舞蹈的慈孝以及观念的慈孝。

  “舞台是一个恒定的物理空间,但通过艺术化处理,可以让有限的空间引发无限的想象。”在宁波当代舞团团长李光看来,“顺理成章”的舞台表现形式更容易获得观众的好感,现场每一束灯光的照射、每一个音符的奏响、每一次肢体的延伸与收缩,都能让主题和情感得以自然流露和升华,带动观众在沉浸式氛围中自行回味与思索慈孝文化。

  “这种富有浓郁反差化的艺术形态,带给人全新的视觉、听觉盛宴,希望能让观众在心灵深处感受到现代艺术以及慈孝文化的魅力。”江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联盟·江北 张落雁 刘雨 共享联盟·慈城 任涵潇 记者 段琼蕾)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