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文化观察:和合文化何以“活化”?
2022-12-05 11:0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游人参观“天台山和合人间博物馆” 周健 摄游人参观“天台山和合人间博物馆” 周健 摄

  中新网台州12月3日电(项菁 周健)“和合文化”源远流长,甲骨文中就有“和”“合”二字的出现。直到现在,和合文化对世界仍有启迪。

  为什么今天仍要弘扬“和合”?和合文化何以“活化”?

  几千年来,“和”演化出和谐、和平、中和等含义;“合”演化出汇合、融合、合作等含义。“和合文化”包含了“和而不同”“善解能容”“合作共赢”等思想内涵。

  当前,百年变局交织世纪疫情,和合文化对优化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

  
和合二仙木雕 周健 摄和合二仙木雕 周健 摄

  “和合文化意味着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尊重他国差异化的权利。”西班牙作家、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美学教授玛丽菲·圣地亚哥·博拉尼奥斯日前在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召开的2022和合文化全球论坛中指出,人类特别需要和合文化这样一种精神力量,提高和谐共处、互相尊重以及与自然和社会对话的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也在上述论坛中表示,和合文化在现代世界的表现,就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正是化解矛盾的正确思路。

  如果说“世界需求”是“活化”和合文化的外在指引,那么“实践转化”则是其发展的内在动力。

  2022和合文化全球论坛举办地——天台是和合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近年来,天台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和合文化融入生活、迈向全球。

  
游人欣赏和合二仙画作 周健 摄游人欣赏和合二仙画作 周健 摄

  该县的“和合小镇”是全国首个以和合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小镇涵盖了和合人间文化园等文化展示区、和合天堂养心谷等度假休闲区……已成为和合文化传播、交流、教育、研究和产业化的重要场所。

  走进小镇中的“天台山和合人间博物馆”,和合二仙的木雕映入眼帘。清朝和合二仙刺绣、现代和合二仙年画、文创产品和合二仙手机壳……一件件以“和合”为主题的物品令游人赞叹不已。

  以艺术的语言讲和合故事,促进和合文化广泛传播,也是“活化”和合文化的重要途径。

  近几年,天台推出和合文化主题文创产品600多项。《和合二仙》动画电视连续剧正在紧锣密鼓地创作中;音舞诗画剧《天下和合》,创造了当地原创作品、演出阵容、舞台效果之最;投资600万元、历时三年拍摄制作的大型系列纪录片《天台山》,全面解读了和合精神特质……

  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得远”。目前,天台和合文化对外传播体系初步建成,通过实施和合文化国际化三年行动计划,与韩国、美国、日本、加拿大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开展政府间和合主题文化交流达20多项,活动达60多项。

  譬如在加拿大成立“加拿大和合文化研究会”;在阿联酋迪拜、日本东京成立和合文化海外驿站;在杭州、上海设立和合文化传播驿站,并聘请一批海内外人士成为天台山和合文化海外传播大使。

  2022和合文化全球论坛现场,还举行了“全球和合文化国际传播中心”揭牌仪式、《和合文化关键词》中英文版图书首发式、“和合文化海外驿站”授牌仪式等,将为“活化”和合文化搭建新平台、汇聚新力量。(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