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文旅观察:乾隆最爱的西湖“秘密花园”在哪里?
2022-11-28 09:4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博物馆馆员魏祝挺为市民游客讲解题刻内容及背后的故事 张关春 摄浙江省博物馆馆员魏祝挺为市民游客讲解题刻内容及背后的故事 张关春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27日电 题:杭州文旅观察:乾隆最爱的西湖“秘密花园”在哪里?

  记者 王题题

  本周末,“走读杭州——探寻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园”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

  此次活动由浙江省博物馆馆员魏祝挺带领多位杭州市民游客一同前往杭州西湖边的南屏山,探寻乾隆皇帝最爱的西湖秘密花园——小有天园。

  小有天园位于杭州南屏山麓山腰之上,是西湖第一名园,在清代中期与江宁府瞻园、苏州府狮子林、海宁州安澜园并称为“江南四大名园”。据清《湖山便览》卷七记载,“乾隆十六年圣驾临幸,御题曰‘小有天园’。”

  当天,记者跟随着浙江省博物馆馆员魏祝挺以及杭州文史爱好者奚峋强的脚步,登上了南屏山慧日峰山腰平台处。

  此处平台约长20米,进深10米,面朝西湖,但有乔木遮挡,后有大片石壁,石壁上残存有多处的北宋题刻。而在众多北宋题记的最上方,距地面约3米左右,还有一处横长方形题刻龛。

  通过奚峋强手中的电筒照射,记者辨认出了刻龛上最左侧的一行文字,有“小有天园”等字。而龛左下角的钤印也清晰可辨,印文为“乾隆御笔”。

  “这是至今发现的惟一遗存有‘小有天园’字迹的题刻,位置在小有天园遗址区内。”魏祝挺指着崖壁上的横长方形题刻龛说。

  
浙江省博物馆馆员魏祝挺讲述题刻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 张关春 摄浙江省博物馆馆员魏祝挺讲述题刻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 张关春 摄

  他告诉记者,这里最早是文史爱好者奚峋强发现的,之后他们在国家图书馆古籍拓本资料库中找到了该题刻的清代完整拓本,通过仔细比对,确定了该诗为乾隆皇帝八首御制小有天园诗的第六首,是乾隆三十年(1765)第四次南巡时,在小有天园题写的《游小有天园登绝顶》:最爱南屏小有天,登峰原揽大无边。易诠籍用怀司马,琴趣那能效米颠。百卉都知斗春节,千林乍欲敛朝烟。菁葱峭蒨间探妙,比似仇池然不然。

  在乾隆皇帝小有天园御诗题刻的下方不远处,还有乾隆皇帝同年题写的“入云”榜书二大字,表现了此处地势之高,视野之佳。根据这些实物的位置关系,并对应清代《南巡盛典》和《浙西胜览全图》中的小有天园图,可知目前所处的这个开阔平台,即为小有天园最高处的“望湖亭”。

  如今的望湖亭遗址,仅存台基,而整个山下的小有天园清代建筑也已经荡然无存。如今树木丛生,眺望之视野大受阻碍,但从树木缝隙处远望,夕阳返照,远山如眉,西湖如镜,苏堤如带,风景绝胜,无愧“望湖”之名。

  魏祝挺说,乾隆皇帝历次南巡杭州,必游赏小有天园,每次游赏必有诗篇吟咏。小有天园于是名声大噪,成为清代著名的江南四大名园之一。乾隆皇帝也真爱小有天园,早在第二次南巡之后,他就在京师圆明三园的长春园思永斋的东部小院中,仿建了小有天园。这是圆明园中第一次明确完整仿制江南名园的实例,具有首创意义。

  除了乾隆皇帝御制诗的题刻,他们在此处还发现了六处宋朝题刻,包括司马光、米芾、张若谷、苏舜钦、鲁元翰等。

  在该山腰平台处,魏祝挺将这些题刻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娓娓道来。比如司马池司马光题名,从刻石来看,是北宋康定元年(1040)夏天,杭州知州司马池留别杭州之前,带时年22岁的儿子司马光一同游览南屏山,最后一次游赏西湖时所留下的……

  现场,参加活动的杭州市民游客听得津津有味,并为此次活动的举办点赞。

  其中,杭州市民吴先生表示,此前他也曾到南屏山寻觅“小有天园”遗址,但一直没有找到。此次不仅找到了“小有天园”所在地,还看到乾隆皇帝御制诗,真是不虚此行,期待下次能再走读杭城其他胜地。

  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高同学,也是此次活动的参与者之一。她点赞此次的走读活动,虽然此次寻觅之旅的爬山很累,但是收获满满,不仅交到了朋友,还对杭州“小有天园”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为何“走读杭州——探寻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园”活动能圈粉市民,并期待下次再参加呢?

  在记者看来,其原因有二。

  其一,该活动形式跟当前新兴旅游方式“Citywalk”类似。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有计划地行走在一条独特的路线上,从历史、地理和人文等方面感受一座城市。

  其二,随着人们精神需求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旅行,更愿意深挖一座城市的底蕴和色彩。此次探访活动就提供了这样的机会。用短短几小时时间,深入细致地了解“小有天园”的历史变迁、名人故事等,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与真实。(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