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第六届冰雪运动嘉年华走进侨乡青田
2022-11-28 09:3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活动现场。 浙江省体育局供图活动现场。 浙江省体育局供图

  中新网青田11月26日电 (钱晨菲)26日,浙江省第六届冰雪运动嘉年华暨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走进浙江青田乐园滑雪场。

  青田是著名侨乡,目前33万青田人旅居120余个国家和地区。青田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峰介绍,体育是青田华侨交流、沟通的重要手段之一,尤其热衷参与足球、冰雪、龙舟、风筝、高尔夫运动等时尚运动。这也是举办“青田华侨专场冰雪运动嘉年华”的初衷。

  对于很多青田华侨而言,滑雪并不陌生。尤其是在欧洲国家的华侨,参与滑雪是度假的重要方式之一。为此,青田为华侨举办了专场冰雪运动嘉年华,特地邀请轮滑世界冠军叶浩钦现场教学。叶浩钦曾代表中国获得世界轮滑锦标赛双人花式绕桩冠军,15岁时已跃居世界轮滑综合排名第二。

  
活动现场。 浙江省体育局供图活动现场。 浙江省体育局供图

  现场,叶浩钦穿上滑雪板,悉心演示滑雪步骤,耐心指导腿部动作,其表示,“轮滑是旱地滑雪,滑雪则是雪上轮滑,轮滑、滑雪不分家。滑雪与轮滑一样,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融洽亲子关系、团队关系,希望更多人参与到冬季运动、轮滑运动中来。”

  此次活动的举办,也让华侨感受到家乡青田变得越来越时尚。

  郑超曾经旅居法国,他调侃未曾到过滑雪胜地阿尔卑斯山,却在家乡实现了“人生第一滑”。青田很少下雪,如今随时可以滑雪,这让郑超颇为自豪,“在欧洲滑雪是贵族运动,现在回到青田家门口四季都能滑雪,这是之前都不敢想象的。”

  瑞典华侨刘胜杰是个滑雪迷,在很多国家的滑雪场留下过足迹。他用了两个“意外”表达心声——回国后,吃喝少了运动场地多了,很意外;不仅可以打篮球踢足球,还能尽情滑雪,更意外。“青田乐园滑雪场原是一片荒田,如今变成了设施完备的滑雪场,家乡变得更繁荣、更时尚,生活方式也更拉风了。”

  
活动现场。 浙江省体育局供图活动现场。 浙江省体育局供图

  从意大利归国的华侨张宙霜,在雪地上现场深情献唱《我的中国心》;从西班牙回来的侨胞吕志清则表示,“这是家乡给予的最珍贵的回乡礼”。

  除了冰雪运动,目前都风靡盛行的飞盘运动也在滑雪场上演。场内,雪地飞盘投掷赛同时进行,每组参赛选手领取10个飞盘,努力扔进框内。飞盘与冰雪的结合,为喜欢飞盘、热爱冰雪的青年搭建起交流的平台,激发了参赛者的运动热情。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为6所青田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授牌,同时华人华侨们为这6所学校准备了免费的爱心滑雪体验券。据了解,近年来,青田县以冰雪为依托,打造多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并有望在当地各中小学开设冰雪选修课。其中,高市乡学校滑雪队在2020年全国首届青少年国防体育冰雪大赛中荣获青年组季军。(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