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纪录片《大师金庸》浙江海宁开机 弘扬名人先贤文化
2022-11-24 17:13:0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4日电(张雨滴 董维刚)11月23日,大型人文纪录片《大师金庸》在金庸的故乡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开机。

纪录片《大师金庸》在海宁开机 王超英 摄纪录片《大师金庸》在海宁开机 王超英 摄

  金庸原名查良镛,1924年2月6日出生于海宁袁花镇,2018年10月30日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是武侠小说家、新闻学家、企业家、政治评论家、社会活动家,“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生前曾获文学创作终身成就奖、大紫荆勋章等。

  金庸为爱国统一战线事业奔走,为促进“一国两制”事业发展,香港顺利回归和繁荣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还情系桑梓,热心公益,为家乡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被浙江省政府授予“爱乡楷模”称号。

  2024年,是金庸诞辰100周年,《大师金庸》计划2024年完成摄制并播出,后续在海内外发行。据了解,《大师金庸》片长暂定3集,每集50分钟,并走访金庸家人、生前好友、金庸作品研究专家和文化名家等,特别聚焦金庸青少年时期成长、求学的经历,结合时代背景和人物命运,讲述金庸一生勤奋好学、尊师重友、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动人故事。

研讨会现场 王超英 摄研讨会现场 王超英 摄

  当天下午举行了《大师金庸》创作研讨会。专家学者与主创团队齐聚一堂,为拍好《大师金庸》出谋划策。

  研讨会上,该片主创团队介绍了《大师金庸》的创作背景和基本思路。为了讲好金庸故事,主创人员已经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调研工作,挖掘整理了大量金庸早期求学的历史资料。

  就如何拍好《大师金庸》,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日本京都大学文学博士、香港天地图书社原董事兼总编辑、金庸生前好友孙立川认为,不应把视角局限在金庸的文学成就,要反映其一手办报纸、一手写评论、一手写小说的综合成就,注重国际影响力。

  “讲述金庸就是讲述中国故事、中国文化,拍摄应围绕‘大师是如何养成的’这一主题,拍出金庸先生一览众生的高度。”中国武侠文学学会副会长、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汤哲声说。

  查氏家族文化研究专家、嘉兴市五四文化博物馆馆长查玉强建议进一步挖掘金庸生平,研究他在国内的成长轨迹,填补金庸研究上的空白。

  “拍摄《大师金庸》,学术要做实、人文叙事要做新、艺术手法要做特、多元传播要出圈,要体现精神回归,希望通过这次拍摄,将海宁打造成金庸研究的高地、武侠精神的家园。”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说。

  据了解,纪录片还将引入职业纪录片运作模式,采用国内高水平的拍摄标准和国际化的表达方式进行创作,力争呈现一个立体鲜活的金庸,成为一部适合国际传播的真实纪录片。(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