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2宋服设计赛比“新裁” 活化宋韵文化“现代风”
2022-11-23 15:21:1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3日电 (张益聪)锦纹攀缘的宫装、江山作画的裙摆、绫罗绸缎的风衣……22日晚,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鼓楼,“华夏衣裳·宋韵时尚”2022全国宋韵服装时尚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顺利举行,在锦衣华服间,宋韵文化跨越千年活化“新生”。

2022全国宋韵服装时尚设计大赛现场 王敏智供图2022全国宋韵服装时尚设计大赛现场 王敏智供图

  本次赛事以秀促竞,围绕《新生》主题,以台州市黄岩区赵伯澐墓出土的76件丝绸织物为灵感来源,通过服装设计这一桥梁,深度挖掘黄岩“宋服”的历史人文价值。

  一曲宋韵流百世,一袭宋衣传千年。决赛现场,赵伯澐墓出土的复制版宋服登场,在模特身上一展千年前的宋风古韵。随后,众多“新裁”宋服纷至沓来,与绚丽的数字化舞台碰撞出别样的时尚火花。

2022全国宋韵服装时尚设计大赛现场 王敏智供图2022全国宋韵服装时尚设计大赛现场 王敏智供图

  据介绍,本次大赛于2022年8月启动,与浙江省委提出的“宋韵文化传世工程”高度契合,被纳入2022年浙江宋韵文化节序列活动。

  最终,该赛事角逐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商业价值奖、文化创新奖、女装新材奖、男装新材奖各1名,入围奖14名。

  值得一提的是,获奖设计师还将免费获得由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提供的时尚产业创业基地空间,以及数字营销体系服务,享受孵化独立设计师扶持机会。同时,大赛的设计成果也将进一步被应用与转化。

2022全国宋韵服装时尚设计大赛现场 王敏智供图2022全国宋韵服装时尚设计大赛现场 王敏智供图

  为增加观众参与感、体验感,现场还设置了多项沉浸式活动。赛后,以杭州鼓楼为“幕布”,身穿华美宋服的模特由鼓楼向南宋御街缓行,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时装走秀交相辉映,深度展现了宋服之美、非遗之韵。

  此外,鼓楼下方小广场,宋韵集市熙熙攘攘,现场演奏的原创情景交响乐《宋韵台州》悠扬婉转;黄岩蜜橘、蜜橘酥、古法红糖香气四溢;黄岩青瓷沉淀历史光华……众多富有黄岩地方特色的宋风曲艺、宋韵文创、非遗作品引得游客驻足欣赏,还原一个走近身边、走进生活、映照现实的现代宋韵雅集。

鼓楼宋韵雅集全景 王敏智供图鼓楼宋韵雅集全景 王敏智供图

  据悉,本次大赛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指导,中国丝绸博物馆支持,由中共台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共台州市黄岩区委、台州市黄岩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东方设计学研究院、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中共台州市黄岩区委宣传部、杭州文创数字研究院、台州市黄岩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黄岩交通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