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龙泉:乡村文艺“星火燎原” 多措并举促进精神共富
2022-11-23 15:18:0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3日电(傅飞扬 吴秀华 徐杰)近日,浙江丽水龙泉市开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文化志愿服务演出及乡村漫游活动,先后在当地八都镇思贤广场、署网村文化礼堂广场、住龙镇住溪文化礼堂等基层场所进行,吸引众多游人前往欣赏畲寨风景,品味民族风情。

长桌宴现场。张有钢 摄长桌宴现场。张有钢 摄

  据了解,署网村是一个典型的畲族村落,畲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0%以上,村庄四面环山,风景优美,早在唐朝时就有先民在此劳作生活,至今仍保留着传统的农耕习俗。

  “近年来,都市居民返璞归真、亲近自然、享受慢节奏的休闲旅游活动渐成趋势。我们也抓住机遇,加快打造‘特色畲寨’步伐,引入旅游公司推出一系列特色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八都镇署网村村委会副主任陈日根介绍说。

  凤凰好茶迎客、畲民领客游村、客家风俗体验……活动现场,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让游客充分体验到“魅力畲寨”的风土人情。

  在畲寨绣楼前,老手艺人们从家中拿出草鞋耙、草鞋捶等传统工具,支起舞台,熟练地打起草鞋、编起篾篓,引得游人驻足留影;身着传统服饰的畲族“猎手”吹响远古的号角,畲族姑娘们唱起山歌,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

  在“共赋署歌 颂情畲宴”浓情长桌宴上,不仅有气贯长虹、席上之珍、不可“菇”量、百里挑一、福寿延绵等一系列寓意丰富的美食,还有身着盛装的畲族姑娘高唱畲歌。

  同时,在住溪村文化礼堂,除精彩的文艺演出外,当地结合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红色研学活动,近1000多名游客参与其中;龙渊街道邀请艺术团到张村村文化礼堂,以村民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兰巨乡蜜蜂岭村文化礼堂,当地通过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文艺汇演,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至民众生活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龙泉市将继续努力为城乡居民提供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优质艺术服务,以守正创新、系统重塑的理念,让文艺走出围墙、不限于剧场,进一步拉近艺术与大众的距离,让人民共享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用文艺星火积蓄生活诗意、涵养城市温度、汇聚向善力量。(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