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大井巷的小确幸
2022-11-12 23:0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铁手咖啡制造局Metal Hands外观 铁手咖啡制造局Metal Hands供图铁手咖啡制造局Metal Hands外观 铁手咖啡制造局Metal Hands供图

  中新网杭州11月12日电 题:杭州大井巷的小确幸

  作者 谢盼盼 童笑雨

  浙江杭州南宋皇城遗址北面的大井巷,又“翻红”了。

  这是条不足300米的小巷,在人来人往的杭州市上城区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中的存在感并不高。但最近,许多年轻人来此打卡,甚至有游客评价,“和杭州西湖一样值得一逛”。

  大井巷在宋朝时叫吴山坊,因坊内有大井,又称吴山井巷。

  对于喜欢访古的人来说,大井巷是“杭州最后一条古街”。它并未被过重的商业气息“侵扰”,反而很安静,保留着千年前的历史遗迹和老杭州的市井文化。

  
铁手咖啡制造局Metal Hands内景 铁手咖啡制造局Metal Hands供图铁手咖啡制造局Metal Hands内景 铁手咖啡制造局Metal Hands供图

  巷子内的大井,是吴越国水利建设重要的实物见证。相隔千年,这口“钱塘第一井”还留存着。老杭州人一直用井水冲凉、洗衣,夏天就在此纳凉、聊天。虽然如今巷子里住的居民不多,但这段回忆还被保留着,成为如今口口相传的“大井故事”。

  这条小巷,还见证了“剪刀大王”张小泉和“红顶商人”胡雪岩的创业史。巷内有胡庆余堂、孔凤春、朱养心膏药店、保大参号、张小泉等老字号的踪迹。

  由晚清“红顶商人”胡雪岩创建的胡庆余堂保存完整,高墙大门,设计别具匠心。建筑通体宛如鹤形,门楼像鹤首,长廊似鹤颈,大厅若鹤身,雕绘精巧,保留了“江南药府”之风貌。

  
外国友人打卡杭州大井巷 毛瑜 摄外国友人打卡杭州大井巷 毛瑜 摄

  矗立了近150年,如今的胡庆余堂不仅是一个看病抓药的地方,还是一个社区服务点和体验点,能让许多游人在打卡杭州历史的同时,近距离接触老杭州人的生活。

  但真正让大井巷充满活力、吸引年轻人的,是这条巷子里的慢生活元素,是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的融合。

  从河坊街与大井巷的交叉口进来,就能看到巷子内的咖啡馆、茶空间、青年旅舍等。巷子口的铁手咖啡制造局Metal Hands是一个兼具咖啡馆和茶馆功能的休闲空间。

  它有庭院,院子里有沙燕风筝、杭州鼓楼淘的竹椅、被当成桌子的大水缸。禅意、慢生活的定位不仅吸引了游客,也吸引了老杭州人。他们愿意花一杯咖啡的钱,看看云,赏赏花草,充充电。

  这种静谧和安心,在大井巷的很多店铺都能找到。这里似乎暗藏了很多“意料之外”。你永远不会想到,有个人能在同一条巷子里,开青年旅舍、咖啡馆、酒吧、餐厅。就这样需要“三头六臂”才能做成的事情,老宋做到了。

  
荷方国际青年旅舍 毛瑜 摄荷方国际青年旅舍 毛瑜 摄

  他开的荷方国际青年旅舍刚好位于大井巷中间地段,开了十余年。荷方,荷方,寓意路在何方。老宋是杭州人,微信名带了杭州市树,叫“香樟老宋”。

  在旅舍的大厅,不仅有多国年轻人的交流活动,老宋还会举办旅客的个人音乐分享会、游记攻略分享、生日party等活动。他说,这里是杭州最快能交到朋友的地方。

  开旅舍是为了结交朋友,作为一个咖啡迷,老宋开大井咖啡馆,算得上是投其所好了。白天客人熙熙攘攘的大井咖啡会在晚上变成酒吧。莱卡分享会、黑胶唱片分享会、非遗展、跨年演唱会,在这里常常能见到。

  当然,大井巷的惊喜并不仅仅在于这些店铺,还有很多容易被人错过的小确幸。

  在第二次来大井巷时,作者发现了在铁手咖啡制造局Metal Hands旁边的一条小路。一开始,很多人会被它斑驳的墙面和道路尽头封闭的大门给劝退,但若再往里走个十米,拐个弯,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你能看到一段望不到头的蜿蜒台阶,拾级而上,它通往吴山,然后开启下一个杭州探秘之旅。(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