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济公之降龙降世》获国际奖项天台山和合文化走向世界
2022-11-01 15:12:58   来源:台州新闻客户端

  10月25日,台州产动画电影《济公之降龙降世》,获第35届东京国际电影节“2022东京·中国电影周”金鹤奖最佳动画片奖。济公的故事,在国外大放异彩。

  《济公之降龙降世》,讲述了少年李修缘(即济公)历经世间苦难,悟道重获金身,拯救天下苍生的故事。该片由刘志江担任总制片人、总导演,演员靳东任总监制,乔彧导演,张挺编剧,于今年暑期上映。

  走进影院的观众,除了被精彩的故事情节打动外,也为片中展现的美景所惊叹。电影高度还原了天台山大瀑布、华顶云锦杜鹃、国清寺等著名景点,还植入了饺饼筒等风味小吃。这背后,凝聚了创作者的汗水。

  为更加生动地讲述“济公传说”,主创团队深入天台各个风景区实地采风。剧本反复修改了上百遍,美术团队设计概念稿件总计达千幅,经过反复修改挑选后留下1300多个特效镜头,分镜稿达2000多幅。

  过硬的品质,使得奖项纷至沓来。《济公之降龙降世》先后斩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提名奖、第18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动画长片奖”提名奖、第十届浙江电影“凤凰奖”优秀动画片奖等。

  针对此次获奖,总制片人刘志江说,一方面得益于题材的选择,济公本就是中国民间家喻户晓的形象,极具观众缘;另一方面,离不开技术的“加持”,其本身制作水准和艺术表现,都具备竞争力。此外,故事中的热血和梦想、亲情与责任的表达,也引起了观众的共鸣。

  “济公传说”至今已流传了800年,济公形象也成为民间善良正义的化身,深受群众喜爱。2006年,“济公传说”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得到了较好的传承和保护,以小说、书画、雕塑、影视、戏剧等形式为载体,“济公传说”形成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并传播到世界各地。

  佛宗道源、神山秀水的天台县,是活佛济公的出生地,千百年来儒释道共存共荣,孕育出以“和合圆融”为精神内核的天台山文化,也是中华和合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济公这一形象,正是凝结了天台山的人文精神。济公那扶危济困、拯溺救死、除暴安良、彰善罚恶,给百姓和合、予黎民和乐、施社会和谐的种种表现,也是当下社会所崇尚的,更是“和合文化”中极其重要的内容。

  近年来,天台县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和合之城的城市发展新定位,全面挖掘和合文化的丰富内涵,解码其内在基因,聚炼其精神价值,探索其创新转化作用传播,打造和合文化研究高地、展示高地和实践高地,擦亮和合文化“金名片”。

  天台还深入挖掘弘扬济公文化,建好用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复建修缮济公故里等遗址遗迹,参与制作《小济公》《济公之降龙降世》等影视文化作品,编撰《济公活佛概论》等书籍著作,连续8年举办的“中华济公文化节”,成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发展的重要桥梁。

  记者了解到,下阶段,天台将一体推进和合文化挖掘、保护、提升、研究、传承,系统实施和合文化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和合文化标识区建设、文化产业跃升、文化出海、文化润民实践六大行动,让和合之美融入城市、和合之风浸润民心、和合之魂裂变发展、和合之谊遍及全球。(作者:台州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世渊)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