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文兴丽水 挺进共富 | 越剧《绿水青山》将于10月30日在丽首演
2022-10-27 10:45:13   来源:指尖丽水APP客户端

  昨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由市委宣传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共同出品,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倾情演出的越剧《绿水青山》,将于10月30日在丽水大剧院首演。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是国内外闻名遐迩的演出团体,致力于越剧舞台艺术表演、戏曲影视摄制、戏曲文化产品开发等。丽水与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其中联合打造的越剧音乐诗画剧《牡丹亭》参加了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重大活动演出;共同打造原创历史文化名人传记——越剧《张玉娘》,并亮相国家大剧院,荣获浙江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荣誉。

  据了解,越剧《绿水青山》已获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2021年度资助项目、浙江舞台艺术重点题材扶持项目。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而精心创作出来的舞台艺术作品,该剧把丽水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印迹与艺术有机地融为一体,以越剧的表现形式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艺术化。全剧故事情节感人,用戏曲的语汇叙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过程,从一个家庭的命运为切入口,以小见大观照社会现实,以贴近生活的立场,深描普通百姓的生活变迁、酸甜苦辣、万千情怀以及信念力量,努力呈现一个现代意义上和人类精神上的“绿水青山”。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集结了省内外重量级主创。著名编剧程蔚东担任艺术指导,著名编剧余青峰、屈曌洁担任编剧,著名导演杨小青担任导演,刘建宽、杨浩平担任作曲,刘科栋担任舞美设计指导,卢哲担任舞美设计,周正平担任灯光设计,胡天骥担任多媒体设计,蓝玲、张颖担任服装造型设计,杨赠琳担任服装设计助理,陆怡担任化妆造型助理,杨允金和周云娟担任副导演,杨允金同时还担任编舞。

  该剧演员阵容强大,集结了当前浙江越剧男女合演的优势力量。剧中人物肖美云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王滨梅出演,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华渭强饰演方宏坤,新松大赛金奖、越美中华金奖得主王静饰演方菲,朱瑾花表演奖获得者汪舟格饰演文晋,国家一级演员廖琪瑛饰演陈金凤,国家二级演员、新松大赛银奖获得者黄剑勋饰演杨柳青,王松平、谢莉莉、陈艺等众多国家一级演员担任重要角色,优秀青年演奏员吴佳还从幕后走到台前,参与到戏中的表演。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乐队和舞美队担任幕后班底,以精益求精的创作热情投入到全剧的彩排工作中。

  记者 林坤伟 编辑 陈文雪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