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文化观察:运河边的工业遗存如何活起来?
2022-10-09 13:4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航拍小河公园 沈杨根 摄航拍小河公园 沈杨根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8日电 题:浙江文化观察:运河边的工业遗存如何活起来?

  记者 谢盼盼

  沉寂多年的小河公园重新热闹起来了!

  小河公园位于杭州市拱墅区原中石化小河油库。作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标志性项目之一,小河公园在今年国庆节对外开放。

  中石化小河油库是杭州人熟悉的“老工业代表”,小河油库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是新中国成立后浙江省建立的第一座油库,位于京杭大运河、余杭塘河、西塘河“三河汇流处”,也是运河历史变迁的重要见证。

  记者走访发现,刚刚开放的小河公园变成运河居民的打卡地,走进小河公园,不少文艺新地标映入眼帘。被保留下来的3个油罐在加固翻新的基础上新增了几千个大小不一的孔洞,营造先锋时尚的艺术化光影效果,与码头边的新建“油罐”共同组成“大灯笼”。

  
正在建设中的杭钢旧址公园焦炉地块 严格 摄正在建设中的杭钢旧址公园焦炉地块 严格 摄

  不止小河公园,这些年来,浙江工业遗存改造屡见不鲜,曾经的废旧老厂区、老厂房、老设施等工业遗存逐渐转化为文旅项目。1905年成立的和丰纱厂变身为和丰创意广场、石浦第一冷冻厂旧厂区变身为中国海洋渔文化馆、1986年建成的奉化热电厂变身为奉化博物馆……

  在杭州运河边的工业遗存“变身”,不难发现它们都在三个“结合”上特别下功夫。

  与城市历史相结合,与民众记忆相融合。

  在小河公园改造中,被保留下来的3个油罐在加固翻新的基础上新增了几千个大小不一的孔洞,营造先锋时尚的艺术化光影效果,与码头边的新建“油罐”共同组成“大灯笼”;走进杭州市东新路旁的武林之星博览中心,可见一幢幢老厂房的青砖墙,而当年用于运送制氧设备的老火车头以及耸立的烟囱都成为历史的见证者和“讲述者”。

  
航拍小河公园 鲍圣慧 摄航拍小河公园 鲍圣慧 摄

  与百姓需求结合,将老百姓的需求贯穿在设计改造中。

  小河公园的建成,推动了从三堡船闸到石祥路以南运河两岸的贯通工程,打通了主城区最后一段绿道堵点,进一步为周边沿线的居民漫步运河两侧绿道提供了出行便捷,新增的地下空间建成后也将进一步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

  从此,人们可以沿着运河绿道,从石祥路附近,一直走到三堡船闸。小河公园还设置了水上码头以及游客中心,未来可以通过水路抵达公园游览。

  
正在建设中的杭钢旧址公园 沈杨根 摄正在建设中的杭钢旧址公园 沈杨根 摄

  与城市气质相结合,改造符合城市发展定位。

  作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段)重要节点,杭钢旧址公园正在如火如荼建设,根据设计方案,保留的高炉将改造为时尚潮流发布中心以及公共服务中心。杭钢旧址公园项目将以培植数字新兴产业,打造成集文、产、商于一体的产业创新区,成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样板。

  而京杭大运河畔的杭州丝绸印染联合厂,变身文艺新坐标,获得建筑设计、服装设计等创意企业青睐;具有浓厚包豪斯风格的杭氧厂区,成为杭州国际时装周、ADM生活创新展等的举办地,引领城市新潮流……

  杭州曾因河而兴,运河边的工业遗存是中国近代工业的缩影,也是城市发展的见证,如今新鲜气息取代机器轰鸣,“变身”后的工业遗存“流淌”在百姓的历史记忆里,恐怕也是一种新的大运河文化内涵展示。(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