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乡村观察:乡村旅游如何圈粉“Z世代”?
2022-09-26 11:0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遂昌“上林山舍”民宿推出的草坪婚礼  苏文一 摄浙江遂昌“上林山舍”民宿推出的草坪婚礼  苏文一 摄

  中新网杭州9月25日电 题:浙江乡村观察:乡村旅游如何圈粉“Z世代”?

  记者 王题题

  在浙江丽水遂昌的深山里,一家名为“上林山舍”的民宿,民宿主苏文一很年轻,业界“小白”一枚,但他的民宿是浙江省金宿级民宿,生意也不错。

  问起秘诀,苏文一告诉记者,自己是年轻人,懂得年轻人想要的是什么。

  为吸引年轻人,苏文一推出了系列年轻化产品,如草坪婚礼、星空摄影等,打造视觉的冲击,给予年轻游客美好的体验,满足了年轻游客对乡村旅游的期待。

  在苏文一看来,后疫情时代,乡村旅游要抓住年轻人,特别是“Z世代”。

  
浙江遂昌“上林山舍”民宿的景观 苏文一 摄浙江遂昌“上林山舍”民宿的景观 苏文一 摄

  因此,在“上林山舍”的住宿条件打造上,苏文一力求做到简约精致而又舒适大方,而在体验活动设置上,他则主推年轻化的体验产品。他希望,游客在感受乡间生活恬淡与静谧的同时,能享受现代高品质的住宿和活动体验。

  其实,不仅苏文一等民宿主在推出年轻化产品,浙江各地也在积极探索、开发年轻化旅游产品,例如开发精致露营、深度沉浸、城市考古等年轻游客的旅游新消费产品。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管婧婧教授认为,不管是乡村旅游,还是其他类型的旅游,要想圈粉“Z世代”,最重要的还是产品年轻化,打造能否吸引和适合年轻人的产品是关键。比如年轻人喜欢的剧本杀、桌游、轰趴、拍照等,这些都可嫁接到乡村的良好环境中去变成乡村旅游的产品。

  
游客在浙江遂昌“上林山舍”民宿观看夜晚的星空 苏文一 摄游客在浙江遂昌“上林山舍”民宿观看夜晚的星空 苏文一 摄

  同时,她也提醒说,这背后的关键在于两点,其一是要了解年轻人的消费需求、消费偏好和消费习惯,如此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发产品。其二则是找到向年轻人宣传和传播的渠道,要有能够吸引他们的传播内容,从而将他们引流到线下,引流到乡村。

  “要做到上面几点,是需要有年轻态的团队来做产品开发和宣传营销。年轻人才懂年轻人。”管婧婧说。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吴茂英认为,圈粉“Z世代”核心的工作还是要引入一些既受年轻人欢迎、又能跟乡村的整体环境相契合的业态和活动,将时尚、年轻、活力的元素跟乡村的自然环境、人文资源很好地契合起来,以深度体验来引流。像露营地、自然教育活动、艺术展等,都很适合在乡村举行,也能够吸引年轻人。

  
杭州余杭青山自然学校 青山村供图杭州余杭青山自然学校 青山村供图

  记者在采访杭州余杭青山村发现,当地资源禀赋一般,但吸引很多年轻人,原来公益组织在当地开展水资源保护项目后,村里废弃的小学成了自然教育学校,不少年轻人到这里参加公益行动和亲子活动,村里的民宿农家乐也火了起来。

  看来,乡村吸引年轻人的,特别是“Z世代”,不止一条路。(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