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第二届“钱潮杯”动漫清廉微作品大赛采风活动在杭州萧山举行
2022-09-17 20:00:3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7日电 (王逸飞 阮奇炯)9月15日至16日,为宣传推介杭州市萧山区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持续助推清廉萧山建设,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崇廉倡廉浓厚氛围,第二届“钱潮杯”动漫清廉微作品大赛采风活动在当地举行。活动邀请多位知名动漫行业专家赴萧山多地采风,并举办“让廉洁动漫起来”——廉洁文化建设研讨会暨乡村清廉漫画创作中心揭牌仪式。

大汤坞国际漫画村落地。阮奇炯 摄大汤坞国际漫画村落地。阮奇炯 摄

  在仪式上,领导、嘉宾共同见证了乡村清廉漫画创作中心、慕容引刀名家工作室、大汤坞国际漫画村的落地。专家们围绕廉洁文化产品供给和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组织座谈交流,举办“清风笔会”组织集中创作。

  据悉,第二届“钱潮杯”动漫清廉微作品大赛不仅是动态的比赛,更是常态的坚守,乡村清廉漫画创作中心的揭牌,成为大赛落到实地的重要成果。今后,来自全国的漫画家、动画家都在萧山有了一个创作基地。在此基础上,大赛将在萧山大汤坞新村成立国际漫画村,作为乡村清廉漫画创作中心的延伸。本届“钱潮杯”评选结果揭晓后,获奖作品将在乡村清廉漫画创作中心展出。

  “萧山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重视漫画艺术的宝地,萧山的廉洁文化蔚然成风,有看头、有说头,让我们打开了创作思路。”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说,“我们‘钱潮杯’的名字十分响亮,热度一浪高过一浪,今天又是一个高潮,可以说是钱潮漫涌。我们漫画家一定会用好动漫这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高水平地发挥出宣传效果。”

慕容引刀名家工作室落地。阮奇炯 摄慕容引刀名家工作室落地。阮奇炯 摄

  著名动漫艺术家、“刀刀狗”创始人慕容引刀成为乡村清廉漫画创作中心揭牌后入驻的第一位漫画家,慕容引刀名家工作室正式成立。慕容引刀表示:“动画和漫画可以激活对生活的感受力,提高对审美的分辨力。相信这里以后肯定会有更多的采风、创作活动,社区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一起参与,形成一些作品,崇廉倡廉,将更多人引上真善美的道路。”

  在活动举行的研讨会上,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原人民日报社《讽刺与幽默》报主编徐鹏飞分享了“如何把握好廉政漫画创作中的讽刺性”,浙报传媒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天目传媒总经理何锋分享了“廉洁文化的新媒体创作与传播”,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今日浙江》视觉部主任戴天才分享了“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与宣传如何互促互进”。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陈黎青作总结发言。研讨会后的“清风笔会”中,与会漫画家还提笔绘画,描绘心中的廉洁之义。

活动现场。阮奇炯 摄活动现场。阮奇炯 摄

  此前,漫画家们还以本届大赛“我们的中国梦、我们的廉洁观、我们的新风尚、我们的共富路、我们的幸福经”五个选题为指引,先后前往萧山区进化镇欢潭村、萧山湘湖廉洁文化教育专线、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鲁冠球精神展陈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和亚运三馆,挖掘廉洁文化资源,品味清廉故事。

研讨会现场。阮奇炯 摄研讨会现场。阮奇炯 摄

  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权迎升从事现代故事漫画创作。他期待:“希望能够把当地文化用新的漫画机制进行表现,把廉洁文化在社区多维度地联动展陈。”

  中国著名漫画家、动画导演颜开对采风之行印象深刻:“萧山人美、景美,整体上很有传承美、风骨美,可以激发很多灵感。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漫画人才在这里生根发芽,长成苍天大树。”(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