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台湾“抗癌小诗人”精神永续:给13369位罹癌学生以光
2022-08-19 11:0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进华向哥伦比亚罗斯福医院及慈悲医院捐赠营养补充品等物资 受访者供图周进华向哥伦比亚罗斯福医院及慈悲医院捐赠营养补充品等物资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杭州8月18日电(张雨滴)“慈孝,是不让所有罹癌学生独自面对癌症,永续陪伴义助所有罹癌学生勇敢抗癌、努力向学。”近日,周大观文教基金会创办人周进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日前,中华慈孝文化节组委会公布“2022年度中华慈孝人物/团体”名单,周大观文教基金会入选。

  “贝多芬双耳失聪,郑龙水双眼失明,我还有一只脚,我要站在地球上。海伦凯勒双眼失明,郑丰喜双脚畸形,我还有一只脚,我要走遍美丽的世界。”这是周进华的儿子、“抗癌小诗人”周大观生前在病床上写下的诗作《我还有一只脚》,面对残酷的现实,他并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而是将对生命的热爱与坚持写进了诗里。

  然而,历经多次治疗无效,周大观的生命最终定格在了10岁。1997年,周进华创办了周大观文教基金会,希望将儿子热爱生命、快乐生活的精神传递下去。

 

  二十余年以来,该团体以来不及的真诚、最节俭的方式、自立自强的行动,经由访视、征选、讲座、活动、交流、咨询、研讨等多元化、全方位的服务,进行全球热爱生命快乐生活系列公益活动,已帮助国内外35万余位弱势罹癌学生用爱抗癌、活出希望。

  周进华告诉记者,为鼓励两岸最弱势的罹癌学生努力向学、勇敢抗癌,他们特别设置“抗癌圆梦助学金”,从1997年至今以抗癌圆梦助学金专项义助5800余万元人民币,陪伴13369位弱势罹癌学生化癌为爱,活出希望。

  26岁的马汉敬是台湾台东大学毕业生,大学期间,课业成绩优异,孝顺的她总是努力求学,希望透过申请奖学金帮忙减轻家中经济负担。

  去年6月28日,马汉敬诊断罹患淋巴癌第三期。她收拾起心情、擦干眼泪,勇敢地接受治疗,历经3次手术、8次化疗、20次放射线治疗及正子、断层造影检查等。

  治疗过程十分艰辛——呕吐、掉发、食欲不佳、身心疲累,但是马汉敬内心充满感激,因为生病期间,许多天使都来为马汉敬加油打气,祝福她能够战胜癌症病魔。她也荣获了周大观文教基金会“2022年抗癌圆梦助学金”。

  “碰见癌症伤心害怕是难免的,但经历过后才能蜕变成勇敢的自己,就如雨后的土壤,逢雨才能更加紧实,生命亦是如此。”马汉敬说。

  周进华坦言,癌童的成长十分艰辛,约一半癌童治疗三至五年便离开人世,一半癌童能够抗癌成功,他们总会在参加葬礼与结婚典礼现场缅怀每位癌童成长过程。

  “我们永续发动爱爸爸、爱妈妈、爱姊姊、爱哥哥等志工团体,长期陪伴罹癌学生与其家属。”周进华说,他们坚持时时刻刻都有志工陪伴所有癌童,希望没有癌童孤独地面对癌症。

  据了解,周大观文教基金会还将周大观遗作《我还有一只脚》,捐赠给国外41个NGO(非政府组织),用41种语言出版发行,迄今畅销义卖1400多万册。

  “下一步,我们还将筹建周大观全球热爱生命交流中心,以现有71个国家的416位全球热爱生命奖章得主为特派员,制播正能量生命故事永续分享交流。”周大观说。

  据悉,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由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主办,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中新社国际传播集团浙江分公司承办,并得到《中国新闻》报、中国慈善家杂志社、民革浙江省委会、浙江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的支持。(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