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华慈孝文化大使奥运冠军徐梦桃:“您养我小我养您老”
2022-08-12 11:0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中华慈孝文化大使徐梦桃的海报。 主办方供图2022中华慈孝文化大使徐梦桃的海报。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杭州8月12日电(记者 王题题)8月11日,记者从中华慈孝文化节组委会获悉,2022年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徐梦桃受聘为“2022中华慈孝文化大使”。8月13日,她将参与在浙江杭州举办的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开幕式暨年度中华慈孝人物颁奖盛典,接力中华慈孝文化传承。

  慈孝是中华文明的伦理起点,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自2015年至今,中国新闻社与杭州灵隐寺已合作举办了七届中华慈孝文化节。

  从起初的深耕浙江,到立足海峡两岸,再到如今的面向全球华人,中华慈孝文化节已逐步演变成在海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品牌,邓亚萍、侯京健等知名人士曾受聘为中华慈孝文化大使。

  如何践行慈孝?在徐梦桃看来,践行慈孝,就是“您养我小,我养您老。”

  徐梦桃,出生于一个东北的普通家庭,坚持四届冬奥,终于圆梦金牌。在赛场上努力拼搏的她,也是一个细心照顾家人的女儿。作为“网购达人”,她连大蒜都会买了寄回家去,让父亲“老徐”直呼“别买了!”

  虽然在参加滑雪项目训练后,她过年就没有回过家。但每到过节,徐梦桃总会给家人寄手写贺卡,字里行间都是她对父母满满的爱。

  她告诉记者,她的冠军梦是靠着父母的支持走下去的。在那个年代,要供养一名孩子进行专业体育训练是一笔不小开销。

  深知父母的辛苦,每次休假抽空回家,徐梦桃总是主动去给“老徐”帮忙,减轻父母的负担。

  徐梦桃说,“百善孝在先!家是我永远的避风港,父母是我最坚强的后盾!只要他们幸福,我再辛苦也值得。”她希望通过她的努力,可以接过“老徐”的担子,让父母不那么辛苦。

  此次受邀出任“中华慈孝文化大使”,徐梦桃深感重任在肩。“作为一名运动员时,为国争光是我们的目标;作为家庭中的一份子,上敬父母下教子女是我们的义务;作为中华慈孝文化大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慈孝文化影响力是我们的使命。”

  她呼吁人们积极参与到中华慈孝文化传承中来,凝心聚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到世界各地。

  据悉,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由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主办,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中新社国际传播集团浙江分公司承办,并得到了《中国新闻》报、中国慈善家杂志社、民革浙江省委会、浙江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的支持。(完)

[编辑:孙妮亚]